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五措并举”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 » 详情
“五措并举”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1-11-23   来源: 区行政审批局   信息类型: 工作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利州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采取系列措施,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推行“不见面开标”,助力项目建设提速。今年以来,为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力促交易“不打烊”,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将开标由“线下”转为“线上”。投标人不受地域限制,无需到达开标现场,只需登录电子交易平台,递交投标文件,进入“不见面开标”大厅,便可完成远程签到、文件解密、结果确认等所有开标流程。开标过程全程直播、实时监管,开标信息公开透明,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平性、公正性得到保障。截至目前,已成功完成2宗“不见面开标”,成交金额373.71万元。

二是实行“远程异地评标”,提升招投标效能。依托“政府采购云平台”,在利州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即可抽取全省不同地区的专家。不同地域的评标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视频语音实时交互、画面同步直播、在线打分、电子签名、在线确认评标结果和打印评标报告。远程异地评标为交易各方主体及评标专家节约了交通、时间等成本,提高了评标效率;将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隔离,有效遏制评标中存在的“熟人效应”,交易公正性得到有效维护;系统随机抽取多地评标专家,实现专家资源共享,有效解决了当地评标专家资源不足的问题。今年,抽取专家120人次对22个项目进行“远程异地评标”。

三是规范交易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全面梳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制定采购、网上竞价办事指南和业务流程图,编印《政府采购操作指南》,积极为采购单位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程序引导等服务,主动跟进落实项目进场交易前置手续,力促项目尽快进场、尽早交易。建立”一站式“服务,开通重大项目和应急项目绿色通道,开展代理机构表现、评标评审专家履职、中心服务质量评价。做好市场主体信息、交易过程、监督过程、网络安全运行交易记录,完善内控管理、异常情况处理、流废标、项目回访、交易档案台账。截至目前,完成政府采购项目25个,成交金额2232.589601万元。

四是积极创建“省级示范交易中心,提高服务标准。优化功能布局,合理划分信息发布区、交易受理区、交易组织区、封闭式评标区、交易评审区、监控监督区、及办公区等,增设7个监控摄像头及配套音视频系统,实现监控无死角、无盲区。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养,加强对标准的学习、理解、领会、运用,用新标准指导创建工作,以新标准建设、运行、管理交易平台和提供资源交易服务。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务实管用的风险防控体系,梳理公共资源交易各环节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主体责任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下运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落实的管理体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正反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进行启示教育,帮助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强化理想信念、坚定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不触红线、不越底线,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