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村公路助力乡村发展 » 详情
农村公路助力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1-19   来源: 人民日报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在湖南娄底市,游客沿着蜿蜒的农村公路“打卡”热门景点,尽情享受乡村美丽风光;在广西东兰县,宽敞的公路让现代化机械顺利进入田间地头,促进产业集中化规模化发展……一条条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助力乡村发展,在神州大地书写着乡村振兴的时代篇章。

建好农村路,脱贫增收迈大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交通扶贫,破除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35.7万公里,2020年底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438万公里,惠及5亿多农民群众。从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到如今“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一条条农村公路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路、幸福路。农村公路网络越织越密,遍布农村、连接城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坚实保障,为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

如何用好农村路,事关发展的潜力和质量。在塞外江南,一个个景点因路而美;在太行山区,一座座村寨因路勃兴;在东北雪原,一户户百姓因路致富。借助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更多沉睡于乡野山间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被唤醒,乡土文化得以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与此同时,农村交通条件的改善,打通了电商进村、快递入户的“最后一公里”。去年农村地区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量超过300亿件,带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1.5万亿元。日益完善的农村物流网络,让“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梦想成为现实,进一步激活了农业农村的发展潜力。

目前,我国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路通了,村民出行更快捷,孩子上学更安全,老人看病更方便,许多乡村的整体面貌也为之一新。曾经偏僻穷困的乡村,如今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农村公路给乡村带来的新生活、新产业、新气质,让广大农民的获得感更充实更可持续。

道路,既指引了方向,也带来了希望。一条条农村公路,让不少人走出乡村追寻梦想,也让更多人返乡创业书写精彩人生。在感受农村出行巨大变化的同时,还要继续因地制宜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让乡村留得住乡愁、跟得上发展。(邹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