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强内力 聚合力 激活力 利州区奋力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 » 详情
强内力 聚合力 激活力 利州区奋力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
发布时间: 2021-11-12   来源: 区民政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利州民政以利州社工总站为抓手,通过政策创新,精细化打造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全面促进社工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通过引进品牌社会组织精心规划,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推动“社会服务三级网络”全域覆盖体系,聚焦“四大功能”,贯通“五社联动”机制。全面构建社会工作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服务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夯实社区治理基础,进一步激发基层社区治理活力。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发挥社区群众自治效能。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关系民生,连着基层,是搭建共建共享社区治理体系的关键关节。利州民政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原则,全面推进社工站建设,力争实现街道社工站全覆盖。通过社工站服务项目的实施,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力量,不断丰富和完善“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五民工作法,深化以“小区自治、楼栋自治、院落自治”为主要形式的“微治理”机制,广泛开展环境绿化、邻里一家亲等活动,推行“红黑榜”制度,褒扬文明新风,提升居民群众主人翁意识,让社区更美好、城市更文明。

二是壮大社工人才队伍,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通过抓人才评价、人才培育、人才使用、机构建设等关键环节,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发展一批高质量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对标对表,围绕社区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这三大服务,不断丰富“十五分钟服务圈”,补齐社区治理短板弱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把社区工作做实做细,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实惠,增强群众对创文和社区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三是聚焦民政主责主业,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创新社区治理理念和治理模式,打造社区特色服务品牌,用耐心、爱心和细心为居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户居民家庭中,以点带面,形成覆盖,促进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得到提升,为建设幸福利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区民政局的统筹推动下,利州社工在服务实践中,从精准化服务到精细化治理,陆续探索社区治理的好模式、积累社区问题解决的好经验,让社区居民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感受到幸福感满足感。社工机构和专业社工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精准化、精细化、现代化中不断发挥专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