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公安分局:创新“五办”机制推进信访攻坚化解专项工作 » 详情
区公安分局:创新“五办”机制推进信访攻坚化解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1-11   来源: 区公安分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认真做好信访化解工作,严控增量、狠消存量、谨防变量,今年以来,利州区公安分局创新信访攻坚化解“五办”机制全力维护辖区稳定。

一是“未访先办”。将信访化解与“12345”政务服务、110接处警、“六边六进六防”等工作相结合,情指中心安排专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跟踪回访、落地整改、即时反馈,派出所社区民警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和矛盾的集中点,主动作为、上门服务,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今年以来提前疏导化解群众问题480余个。二是“接访即办”。积极开展“大接访”活动,局领导通过视频连线或现场接待的方式,面对面听取信访人诉求,心贴心做好信访人思想工作,立即安排相关部门做好后期跟踪化解工作并结合案情开展法律政策宣传,进一步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三是“重访包办”。严格落实一件案件“一个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次会商研究、一套化解方案、与信访人至少见一次面”的“五个一”要求,对信访人反映的事由在本地、其本人也属于本辖区的信访事项,以“案结事了、息诉停访”为根本标准,积极依靠党委政府,穷尽法律、政策、司法救助、困难帮扶等各种手段;对信访人反映的事由不在本地、但其本人属于本辖区的信访事项,分局相关部门积极做通信访人思想工作,确保不发生非正常访。近日通过工作,对上级交办的16起重点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取得了明显突破。四是“要访督办”。抽调法制大队、情指中心、督察部门人员组建重点信访案件核查队伍,对上级交办、领导批示的信访案件开展实时核查、分类挂牌督办;对涉及队伍形象以及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形,督察部门及时跟踪,严格依纪依规处理。五是“疑访联办”。主动融入矛调中心,联合司法、行政和社会资源,建立代办、帮办机制,借势借力开展联合化解;推动政法委出台严打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机制,依法打击一批挑头闹事、无理闹访、缠访、恶意污告陷害等人员,切实维护良好的信访秩序。此外分局对疑难积案开展揭榜挂帅,对化解有功团队和人员及时记功奖励,以提高工作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