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四举措”做好疫情期间人民调解工作 » 详情
区司法局“四举措”做好疫情期间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1-10   来源: 区司法局   信息类型: 民生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是积极参与疫情风险隐患排查。指导全区180个调委会947名调解员积极融入网格化疫情排查工作中,充分发挥调解员“人头熟、情况熟”优势,重点对住宅小区封闭式管理、居家隔离人员疏导等纠纷加大排查化解力度,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2起,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查有台账、化解有档案。

二是强化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疫情期间坚持应调尽调、就地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职能优势。今年以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776件,调解成功768件,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减少了疫情扩散风险。

三是加强群众思想教育引导。引导调解员向广大群众进行《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遵纪守法的意识能力和判断力,及时化解恐惧心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报告制度,切实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矛盾纠纷压实在基层、控制在当地、化解在一线。

四是推行矛盾纠纷线上调解模式。引导当事人在疫情期间优先通过12348四川法网、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电话等线上平台申请人民调解。对受理的矛盾纠纷进行科学“分诊”,小微、异地纠纷原则上采取“电话沟通”“线上调解”等“零接触”调解方式。确实需要安排现场调解的,严格落实人数控制、场所消毒、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有效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线上调解共助推成功化解35件矛盾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