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民政局“三树三实”做好残疾人补贴发放工作 » 详情
利州区民政局“三树三实”做好残疾人补贴发放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0-28   来源: 区民政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是树立信心,宣传学习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脱贫奔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等指示精神,残疾人需要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更多的关心关怀,为了帮助其树立信心,克服“否定自我”的自卑心理,利州区民政局采取分组定期入户走访,进行心理抚慰,鼓励其要身残志坚,面对面宣讲当前大好形势和惠民政策;利用电视台、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扬残疾人的典型励志先进事迹和社会地位,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残疾人,广泛开展扶残助残活动;通过发放手册、折页等方式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让他们真切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是树立诚信,执行政策实。针对残疾人的信息动态变化频繁、个别家属因残疾人去世不及时报备,造成超时领取有关国家补贴的问题,区民政局通过数据平台系统与持证残疾人、低保、特困、殡葬、孤儿等信息进行全面分析对比,定期逐一核实残疾人各项信息,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补尽补”,不符合条件的“应退尽退”。同时,定期对补贴对象进行资格审核,对死亡、户籍迁出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终止补贴发放,并对其家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沟通,引导树立诚信意识,确保政策落实落地。

三是树立标杆,服务群众实。利州区地处中心城区,残疾人口流动大,等级变更频繁,情况较为复杂。区民政局立足区位优势,树立标杆,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推进改革,新增了主动服务功能和“跨省通办”申请。对新办证的残疾人做到及时提醒,符合条件的能快速纳入救助补贴范围。自今年4月,按照异地代收代办方式,统一使用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受理相关资格认定“跨省通办”申请,让信息线上传递,方便群众少跑路。同时将残疾人“两项补贴”纳入财政预算,统筹安排,优先保障,确保补贴资金每月通过“一卡通”发放系统及时精准发放到位。

截至10月份,全区共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5449人次,共计金额355.16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9294人次,共计金额179.3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