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多元联动源头化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详情
多元联动源头化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1-10-21   来源: 区司法局   信息类型: 民生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加速涉企纠纷化解,优化企业软环境,让企业能在利州扎根、壮大发展。利州区司法局采取有机衔接协调,多元联动化解,深化涉企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打造稳定和谐的营商环境。

聚集多方参与,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全区基本形成了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统筹,区司法局具体指导,区级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协同配合,派出所、司法所、基层法庭,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律师(法律工作者)等多方力量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织体系。目前,全区共建立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80个,其中劳动人事争议、商事纠纷等涉企涉商调委会10个。

聚力协调联动,构建多元化“大调解”工作格局。主动适应职能调整对调解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以更大的担当、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做好对涉企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系统谋划。加大与法庭、公安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互衔接,选派7名调解员入驻区联调中心和东坝法庭,在12个派出所建立驻所调解室,不断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工作新格局。

聚焦需求导向,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对辖区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将民营企业矛盾纠纷作为重点,针对因企业扩大生产涉及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引发的纠纷,因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劳动争议、拖欠工资、裁员等纠纷,进行重点排查、逐一研究、积极化解。今年以来,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709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调解涉及金额472.5万余元,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优化了全区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