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巩固兜底保障脱贫成果 “问诊把脉”衔接乡村振兴 » 详情
巩固兜底保障脱贫成果 “问诊把脉”衔接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10-19   来源: 区民政局   信息类型: 乡村振兴专栏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巩固兜底保障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进一步贯彻落实城乡特困供养制度,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利州区民政局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为辖区的特困供养人员及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时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上门服务,不断提高特困供养人员的幸福指数。

精准筛查救助对象。严格按照《民政部关于印发<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的通知》和《四川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规程》规定,对辖区546名特困人员及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集中专项调查,对已享受特困供养人员和拟新增人员信息进行复核、审核。同时走访调查社会公众人士2330名,对工作人员绩效满意度进行评价,加强扩大社会监督。

问诊把脉服务质量。对辖区特困人员及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生活基本保障的政策落实情况、主动及时救助机制运行情况、日常监护照料服务、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进行量化测评。重点摸排是否存在符合特困供养人员及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的未及时纳入救助,主动发现机制运行不彻底出现空档盲区等现象,是否存在对特殊群体救助工作不严不实、态度蛮横、作风漂浮、优亲厚友等有失公平的现象。

创新举措兜牢底线。按照现行特困供养人员等政策要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入户核查、问卷调查、实地调研、查阅资料、评估座谈,定期回访等方式,指导整改工作程序不规范和保障对象资料不精准等问题,形成制度健全、政策配套、标准合理、管理规范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就助,把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