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人社局:践行人才五大行动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 详情
区人社局:践行人才五大行动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1-10-14   来源: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部署要求,今年以来,利州区以践行“五大行动”为突破口,激励和引导各方面优秀人才在基层一线集聚,增强人才向心力,提高人才贡献率,努力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聚焦“引进来”,践行人才招引行动。紧扣乡村振兴实际需要,精准发力,努力壮大乡村人才“基本盘”。一是刚性招引。围绕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领域,今年上半年成功引进急需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34人,招募“三支一扶”支医人员5名。二是柔性聚集。主动对接成渝地区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以重大建设项目和核心产业发展为依托,加大与中科院成都分院、四川大学等10余所大学的合作力度,柔性引进270名省内外“周末工程师”来利州创新创业。三是情感召回。持续推进“归巢创业计划”,构建“政府推动+协会服务+能人自主+项目落地”的路径,吸引创业人才返乡创业,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社165个,家庭农场332个,落实创业补贴2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35万元。

聚焦“用得好”,践行定向培养行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大定向培养力度,逐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一是校地合作+定向培养。与成都西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全区定向培育心理学、审计、电子商务等专业本科生7人,医学专业本科生5人,公费师范生7人。 二是内外结合+订单培训。聚焦技能技术提能,广泛征集人才培育需求,拟定领导干部培训和就业技能提升、劳务品牌等培训计划,以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为导向,分层分类举办全区领导干部读书班、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等主体班次5期850人次;举办全区统计工作、项目工作、周末法纪等行业部门专题培训班16期4620余人次;组织开展育婴员、月嫂、厨师、美容师等区内技能培训5200余人次,选送优秀人才参加省市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农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医护人员业务进修等区外培训班720人次。三是上下联动+交流锻炼。聚焦教育卫生、农林牧业、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等领域,与重庆、成都等发达地区签订人才交流协议,全年推动农村教师到区内外优质学校上挂(交流)58人;以“人才五进”活动为抓手,推动市城区中小学名师到基层锻炼94人。

聚焦“强体魄”,践行在职培训行动。着力激发人才“造血功能”,加大在职培训力度,努力破解本土人才能力不强的问题。一是实施返乡人才“造血”计划。采取分类分级培训方式,全年培训农林水、农产品加工、乡村电商、康养旅游等“土专家”1200余人。启动“人工智能与健康”继续教育工作,网络培训专业技术人才8800余人。二是实施公共服务人才孵育计划。借助乡村振兴学院、远程教育、电大、高校、职校等教育资源,全面落实“一村一幼”“一村一医”“一乡一全科”“一村一名农技员”“一村一名法律顾问”计划,全年培训驻村农技员54人、官方兽医70人、全科医生转岗培训40人、乡村幼师300余人、法律顾问76人。三是实施在职人员学历提升计划。鼓励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职期间学历再提升,在教育、卫生、司法等领域,全年共有42人成功报考在职研究生学习教育,12人取得学历学位并享受学费报销优惠政策。

聚焦“沉下身”,践行人才援助行动。将广大农村作为人才“练兵场”,促使人才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一是实施结对“传帮带”行动。建立城市优质中小学校与艰苦边远地区薄弱中小学校帮扶机制,常态化推进义务支教工作。新建“医联体”2个,县级医院选派专业骨干125名到乡村卫生机构开展技术指导、诊断复核、会诊查房等1万人次,指导开展新技术新业务62项。二是扎实推进“英才五进”活动。在农业、教育、卫生等8大行业遴选356名行业菁英、115名硕博青年,组建“英才下乡服务团”,开展产业“造血”、营商“活血”等五大行动,开展各类活动135场次,服务群众2.4万人次。三是实施驻村干部选派计划。紧紧围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任务,向全区37个脱贫村全覆盖选派驻村帮扶力量,37名第一书记、89名驻村工作队员参与到新一轮驻村帮扶中,为新时代“三农”队伍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

聚焦“能留住”,践行人才激励行动。始终坚持将一切优质资源留给人才的理念,努力营造“远来近悦”良好的人才生态。一是拓宽晋升渠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在全区重要领域,晋升管理岗位14人,提拔重用基层一线优秀科级事业干部33人,择优调任公务员7人,选拔6名优秀事业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全区高、中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分别提高10%、20%,新增高、中级岗位650个,晋升专业技术岗位890人,二是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专业技术职称评价使用制度,坚持实绩导向,全年聘用中级职称48名、高级职称78名。三是注重政治激励。加大乡村一线人才评先评优力度,今年以来,成功推荐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级及以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14人,市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人、“蜀道英才”2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