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减量30%! 利州区机关食堂餐余垃圾减量有新招 » 详情
减量30%! 利州区机关食堂餐余垃圾减量有新招
发布时间: 2021-09-23   来源: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设置“光盘”监督岗,掀起“光盘”打卡热

由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等佩戴袖章上岗,对机关食堂食材采购、制作、用餐、厨余垃圾回收等方面进行监督,在午间就餐时对打餐情况、餐余垃圾倾倒情况进行监督,让“光盘行动”形成共识;积极组织全区各部门参与“川观新闻”App第二季光盘打卡行动,参与人次达7.8万,最终在全省区县中取得第12名的好成绩,以“晒光盘”助力厉行节俭在利州机关干部中蔚然为风,营造了“光盘行动”的良好氛围。

二、建立浪费曝光台,完善垃圾减量链

在机关食堂醒目处设置餐饮浪费现象曝光台、垃圾检测平台,根据监督岗督查情况,对浪费现象进行曝光。成立机关食堂餐余垃圾管理小组,严格控制每日食材采购数量,根据一周内就餐人数的变化规律,科学预估,合理安排食材配送。针对粗加工组控制食材清洗程度,在保障食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最大限度利用食材,减少厨余垃圾。后厨采用厨房小锅小批量、多批次出菜。设置餐余垃圾管理员,对餐余垃圾、厨余垃圾数量进行统计并公示。行动开展以来,餐余垃圾减量成效明显,1-8月以来,餐余垃圾由150kg/天减量至低于100kg/天左右,减量超过30%。

三、智慧后勤来助力,垃圾减量有新招

积极建设“利州机关事务”微信公众号,每周发布食堂菜单,建设留言板等功能,增强就餐者与食堂的互动,提升就餐体验和食堂服务水平,优化职工喜爱的菜品配比,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就餐满意度、体验感。同时,机关食堂正准备施行订餐制,将根据员工预订餐信息,核算所需食材用料,制定精准的用料统计表,实现精准备餐,更有效地避免浪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