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坚持“四化”救助监测 打通服务群众“一米线” ——利州区民政局在救助工作中推进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 详情
坚持“四化”救助监测 打通服务群众“一米线” ——利州区民政局在救助工作中推进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06-04   来源: 区民政局   信息类型: 工作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4月以来,利州区民政局着力在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中厚植爱民情怀,深入开展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全覆盖“拉网式”的核查工作,救助监测“四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坚持政策宣传常态化。为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城乡基层治理,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发挥积极作用。结合社会救助现行政策,采取印制《社会救助政策摘编》宣传手册,发放传单,发布微信公众号、QQ群,层层举办讲座,院落会、坝坝会,成立工作组定期与不定期入户面对面宣传,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社会救助管理、办事流程等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引导,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对动态调整的对象,采取疏堵结合,实行政策、疑问“一口清”予以合理解释,给群众一个明白。近期,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组织培训2场,召开院落会、坝坝会14场次,群众面对面宣传500余人次,发布政策链接3条,确保宣传工作常态化。

坚持措施落实具体化。结合区委区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境儿童救助、临时困难救助、残疾人“两补”、流浪乞讨人员等,从政策咨询、办理流程、保障标准、家庭经济状况查询、动态监测体系建设、分层分类救助等予以全程“链条式”保驾护航,坚决做到“不漏户、不漏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转战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优化社会救助制度”“分层分类做好社会救助”提供基础,确保措施落实具体化。通过排查发现,将存在监护缺失和家庭无监护能力的2名重点困境未成年人及时协调市儿童福利院接收进行寄养,全面落实监护和生活照料,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化。各核查指导组根据核查通知精神,明确重点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对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和兜底保障对象各个环节的核查检查和指导,建立问题台账清单,重点事项重点深挖细查,点对点找准存在问题的根源。普遍性问题,实行集中整改;个性问题,实行发“点球”,强化督促整改,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格“举一反三”。本次全覆盖核查的14个乡镇(街道),共抽查村(社区)51个,走访城乡低保对象110户,特困供养对象26户,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4户,残疾人48户,贫困户45户,低保边缘户28户,走访群众500人次。发现群众政策知晓率不高等共性问题3条,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个性问题2个,立行立改15个,确保核查检查目标导向和整改效果。

坚持跟踪督导严格化。结合区委区政府“刹四风、强作风、抓落实”专项行动,对核查出来的问题由局内审机构全程跟踪,限时整改,定期回访,对整改不力的,进行约谈,确保对标对表,祛除一切作风顽疾,强化纪律保障,自觉接受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