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雪峰街道:强化措施抓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 详情
雪峰街道:强化措施抓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2-22   来源: 雪峰街道   信息类型: 乡镇(街道)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春季是各类动物疫病高发和动物疾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禽流感、口蹄疫、猪瘟、狂犬病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雪峰街道多措并举,确保春防工作有序推进。
    (一)进行全面摸排。以涉农社区(村)组为单位,街道动物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村对辖区各养殖场及各村组畜禽养殖户进全面摸排,特别是对散养户进行思想动员,结合畜牧生产统计要求,认真做好存栏量、疫病防控等情况摸底排查,详细掌握各规模户、散户的养殖种类、存栏数量、棚舍面积等情况,分类建立台账,为动物防疫等工作开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努力确保防疫物资备足备齐。
    (二)强化宣传动员。街道重视开展防疫工作宣传,进场入户开展上门服务,并分发相关资料,向广大养殖户宣传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及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养殖户的主动防疫意识,做好动物防疫、养殖场消毒、无害化处理、人员防护等工作。同时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全方位防疫宣传。
    (三)强化免疫措施。坚持对散养户实行集中免疫、每月定时补针,规模养殖场按程序免疫,对新生及免疫抗体水平下降的畜禽要及时补针,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当;严格管控疫苗使用,杜绝浪费,持续做好免疫物资保障工作,确保疫苗在规定条件下保管和使用,确保疫苗质量;春防结束后,街道防疫站按照“领导到位,责任到人,冷链到底,疫苗到员,档案到户,标识到畜”的要求,对各村(社区)春防工作进行专项考核,确保春防工作的认真执行。
    (四)落实责任措施。完善村级防疫指导员队伍,切实做好动物防疫工作,扎实落实疫病防控工作责任,全面强化各项防控措施,街道成立动物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确定一名牲畜保定员,在规模养殖场确定一名疫情观察员,严格落实养殖场户防疫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形成防控联动机制。强化监测防控,落实防疫员责任制,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及早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