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水利项目管理遇到的问题及期盼建议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水利项目管理遇到的问题及期盼建议
发布时间: 2021-02-02   来源: 区水利局   信息类型: 工作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水利项目管理遇到的问题及期盼建议

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机构设置不合理。2020年全区机构改革实施后,我区水利部门仅设“办公室、水利工程规划建设股、水旱灾害防御股”等三个职能股室,共设有岗位31个,空编4个,且单位存在部分人员即将退休,十余名同志需经常去项目实地考察,而要对应省市十余个内设部门,水利工作人员往往身兼数责,负担过重,再加之各类上报资料及表册繁多,基层工作人员疲于奔命。另外质量监督、水资源管理、堤防管理等重要职责不能落实到专门的管理机构,导致工作开展效率不高。

2.监理队伍不足,素质较低监理工作不到位,部分工程项目设计前期工作不充分,设计人员设计水平低,不能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设计因素考虑不到位,设计质量不高,设计质量缺乏有效监督。例如利州区共有小二型水库28座,均为上世纪7.80年代所建,图纸设计比较落后,施工团队管理水平也较为低下,现场标准不能严格执行,现已启动病危水库除险方案,已陆续完成了20座水库的除险。

3.监督检查,加强质量检测稽察的影响范围相对较小,威慑能力不够;稽察整改到位率低、监督力度不足。部分市地质量监督机构还没有完全独立建制,政府质量监督机构的定性还不明确,质量管理职能责任不明,质监人员不足,监督缺乏规范统一的工作程序,缺乏必要的控制手段,存在监督机制失灵的现象,质量检测工作有待加强。

期盼建议

1.建议国家层面考虑优化基层水利机构配置。充分考虑水利行业权责繁重,对机构设置再优化,对人员配置再填充,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基层机构配置过简,人员紧缺等问题,同时对欠发达偏远地区制定出台差异化政策标准加大基层工作人员薪资补助,留住优秀水利人才。

 2.提高监理人员素质,积极推进监理改革工程监理主要任务是对工程质量、工期、投资进行有效控制,以提高施工单位的技术和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单位体制改革,增加监理企业活力,积极引导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单位开展综合性工程咨询服务业务方向发展。

3、健全施工图纸的审查制度,提高设计水平严格按照勘察设计的有关条例及规范进行设计;提高设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建立健全施工图纸的审查制度,防止随便变更设计图纸。质量监督是代表政府对工程参建各方进行强制性监督而设立的,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就要加强质量监督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的业务培训,建立敬业、专业、高效的质量监督队伍;质量监督将采取“谁验收、谁监督”的原则,或采取“上级监督下级”的原则,不断完善质量监督体制。工程建设评优和优质工程评审工作全部转由行业协会制定评优标准和优质工程评审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