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八届十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 详情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八届十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1-26   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类型: 利州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1月26日,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八届十四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李昱隆作了讲话。

出席全会的有,区委委员29人,候补区委委员7人。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李昱隆代表区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关于制定广元市利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八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指出,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主要抓了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推进“两项改革”优化城乡基层治理,推动经济止滑回升稳步向好,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创新开放合作,集中精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方面工作,“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全会指出,“十三五”以来利州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各领域实现多点突破、竞相跨越。五年来,面对大变局大变革大事件深刻影响,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全区经济质效稳步提升,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生态文明成果突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发展动力更加充沛,民生福祉保障有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五年的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利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劲动能。

全会深入分析利州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认为利州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将迎来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交汇实施,有利于利州扩大有效投资,实现发展基础之变;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辐射带动西北地区发展重大使命和形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战略性枢纽重大任务,有利于利州运筹集聚资源要素,实现发展方式之变;多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绿色生态本底,形成的宜人宜居环境叠加时空距离优势,有利于利州凸显绿色效益,实现发展规模之变。同时,对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要求,我们也面临多方汇聚的现实挑战。面向未来,全区上下要把握趋势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坚决确保利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主要目的,全面贯彻“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利州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更大利州力量。

全会锚定二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经济实力跨越提质,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提速,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提效,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区域协作联动更加高效务实;社会文明水平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城市人文内涵更加丰富,初步建成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绿色发展方式提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式加快形成,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治理效能持续增强,各级党组织对城乡基层社会的“再组织化”水平显著提升,法治利州建设取得新进展,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会提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全区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迈上新的台阶;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利州、平安利州;全面融入内陆开放高地新格局,开放型经济长足发展,开放程度居全省33个城市主城区前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面筑牢,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践创新基地;实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协调发展,文化强区、教育强区、人才强区、体育强区和健康利州基本建成,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

全会提出,统筹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围绕形成“一体两翼、多点提升”城市空间布局,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会提出,积极融入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新发展格局中的枢纽节点。进一步强化交通枢纽功能,不断提升商贸物流保障能力,努力激发有效投资。

全会提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重点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大力提升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质效,加快做强现代服务业。

全会提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致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筑牢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全会提出,持续推动全面改革开放创新,充分激发新发展活力。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培育壮大创新力量。

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高品质生活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办人民满意教育,提高健康利州建设水平,致力保持生活成本竞争优势,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平安利州法治利州。系统建设平安利州,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深化城乡社区治理,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善人才队伍支撑体系,强力推动规划落实落地,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区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推进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要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利州而努力奋斗。

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街道)、区纪委监委、区级各部门(单位)等有关方面主要(常务)负责同志,以及各人民团体和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区第八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或出资人代表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