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广元市利州区税务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详情
国家税务总局广元市利州区税务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13   来源: 区税务局   信息类型: 信息公开年报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主动公开为核心、强化载体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继续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提升公开水平,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规范和加强。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的重要举措。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对各有关股室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对政府信息报送任务进行了分解,提出了明确的相关的要求。并结合税务系统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以及工作要求。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目标的完成,我局在工作安排、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确保工作实效。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规范行政行为、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是提高税收征管和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内在要求。为此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为推进工作,我局多次召开党委会和局务会,要求机关各股室、分局在内的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要从政治的高度和全局的角度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三)丰富载体,加大力度依托公共媒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通过纳税人座谈会、纳税人学堂、税收宣传活动等及时解答纳税人的问题;通过意见征集、网上调查、投诉举报等渠道,收集、处理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并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税收新政,通过微信工作群、新闻媒体、纳税人学堂等方式告知社会公众。2020年我局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广元市税务局门户网站、利州区人民政府网站、办税服务厅对外公开全局概况、领导简介、政策文件、行政许可等信息1700余条(次),并在广元日报、利州区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68条,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严格程序,加强监管。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审查及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逐级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每月严格按照我局的公开目录和公开信息任务分解表收集局内各股室的公开信息,每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经过我局法制股的合法性审查和局办公室的保密审查后,报请局主要领导签批。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工作职责,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2

168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34

48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4

1516

行政强制

2

+3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

(二)改进情况。一是强化公开力度与时效。做好对外服务网站的建设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积极做好政务信息的日常更新,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持续强化信息内容更新,提高信息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二是进一步探索工作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市局、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的有效机制和长效机制,努力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载体,不断提高信息服务质量,丰富网站内容,为建设政务信息网作出不懈的努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由于2020年初次编制公布权责清单,统计数据口径变化,因此2020年数据与2019年差异较大。

(二)紧扣“六稳”“六保”推进税费政策发布解读和辅导,利用“利州税务讲堂”,加强“六稳”“六保”税费优惠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及政策落实举措及效果,不断提升税费政策发布宣传的覆盖面,主动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释放积极信号。

(三)深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进一步优化办税缴费流程,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以短信、微信及网站、新媒体等渠道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了解办税缴费新举措,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公开办税缴费服务指南,透明化办税缴费,实现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提升办税缴费效率;建立和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完善纳税人需求和满意度调查等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