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全力打造“双创”升级版 » 详情
利州区全力打造“双创”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21-01-07   来源: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利州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创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发展,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大幅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全面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全力打造“双创”升级版。近三年,全区返乡下乡创业1.25万人,创办经济实体1.13万个,带动就业9.1万余人。

一、完善创业政策。利州区在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创业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出台《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从发展产业引导创业、配套政策支持创业、创建示范带动创业、金融服务助力创业等7大方面细化了具体政策22条,并逐项明确了落实政策的责任单位。坚持普惠政策和特殊政策协调落实,专项制定《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等针对特殊群体的扶持政策,从税费减免、土地租赁、社会保险、创业补贴、人才引进、融资担保等方面优化具体支持措施,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创新创业格局。近三年,全区发放创业补贴286万元、减免税费3.9亿元,协调金融机构落实创业担保贷款4809万元,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紧缺型人才31名。

二、打造创业平台。坚持资源集中、功能集成原则,整合政府、社会“两种资源”,财政投入资金2600余万元,成功打造集培育孵化、政策咨询、资源对接等功能于一体的专职创业平台3个,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其中,利州区创业孵化园建成为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苴国里创业大街、龙潭返乡创业园建成为省级创业示范园区。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创新创业,紧扣全区新型工业体系、“5+3”现代特色农业体系和“4+5”现代服务业体系,依托10个现代农业园区、5大工业园区、5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5个旅游基地,鼓励社会主体围绕特色产业及其配套产业创新创业。完善创业平台服务体系,配套建立零散工服务中心、格局商学院,组建创业培训机构库和20个专家服务团,加快建设广元·川陕甘区域中心人力资源市场,积极为创业平台提供高质量、全要素的综合服务。

三、优化创业环境。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原则,成立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或副组长,组织、人社、农业农村、商务等36个单位为成员的区农民工暨返乡下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4个专项工作组,统一领导和协调全区返乡下乡创业及其服务保障工作。持续优化创业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多证合一”“先照后证”改革,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将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0.5天以内,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积极打造高质量的政务服务环境。优化创业服务,建立创业项目库储备库,储备电商类、文创类、旅游类、农业类等项目128个,方便创业者自主选择合适的项目。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建设区就业局、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点“三级”创业服务体系,分层分类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政策落实等创业服务。

四、营造创业氛围。始终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依托驻外农民工工作站、驻外商会协会和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面向利州籍农民工、大学生、企业技术骨干等群体宣传创业政策和创业环境。积极举办经验交流会、创业沙龙等活动162场次,加强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的推广应用。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成功承办四川省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广元选拔赛、四川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赛”广元选拔赛、“创客中国”广元选拔赛、第四届“中国创翼”四川赛区广元选拔赛等活动11场次,累计推荐30余个项目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5个项目进入省级决赛,20余名创业者获评市级“创业之星”,恒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钦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级返乡下乡创业明星,形成了良好的创业示范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