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雪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力促脱贫奔康 » 详情
雪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力促脱贫奔康
发布时间: 2020-12-31   来源: 雪峰街道   信息类型: 乡镇(街道)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全力抓主体责任落实。因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雪峰现辖1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452人,现已全部脱贫。为进一步增强帮扶力量,街道第一时间调整2名班子成员15名机关干部联系贫困村15个村民小组,累计召开党工委和脱贫攻坚专题会议14次,“六个一”帮扶力量联席会和谈心谈话会6次,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协调解决王孝英长年信访等问题10余件。街道党建工作办联合纪工委开展暗访督查3次,制发督查通报1期。
(二)全力抓政策宣传宣讲。每月定期组织街道、村、工作队、帮扶单位等所有扶贫力量集中学习脱贫攻坚政策暨效果测试7次,组织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集中入户宣传20余次,开展贫困村政策明白人培训4次,扶贫干部全面掌握了户脱贫标准、村退出标准以及贫困户该享受的政策,做到了应知应会,贫困户家家有了明白人。同时,全面落实低保、就业、产业发展、雨露计划等各类扶贫政策,维护了贫困户切身利益,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三)全力抓问题整改清零。持续深入开展三轮问题大排查工作,户排查问题共18户,其中:厨房厕所不达标14户、异地搬迁问题1户,饮水问题1户,创业政策补贴1户,低保诉求1户,按期按时完成了整改清零目标。街道严格按照“五定工作法”,梳理自脱贫攻坚以来,各级考核、督查、审计、自查等反馈问题总数22个,其中:全区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户排查”问题18个,全区2019年“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大排查问卷问题2个,2019年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利州区反馈问题2个。所有问题均整改到位,实现了清零目标。
(四)全力抓项目落地落实。坚持把项目实施作为巩固脱贫攻坚质量的重要抓手。全力抓好2020年扶贫领域项目建设,街道涉农整合资金到村项目13个,计124万元,到户项目资金规划23.9万元。其中:扶贫产业发展类7个,基础设施类4个,农村安全饮水项目2个。所有项目在3月25日前完成开工建设,且已全部完工。为保质保量完成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和项目清理工作,街道组织各村、各股室,对接各行业部门,对2014-2020年的所有扶贫项目进行了清理和录入,确保了扶贫项目信息清晰准确,贫困户、贫困村帮扶信息能在系统中全面展示。
(五)全力抓产业优化发展。持续巩固提升原红岩村和大广村村级集体经济,共发展樱桃、脆红李等水果产业92亩,藤椒产业120亩,食用菌5万段(袋),茯苓50亩。两村共有核桃产业1000亩,新发展山桐子500亩。根据全区产业发展规划,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猪、鸡、牛等短产业,为贫困户增收致富,巩固了脱贫攻坚质量。
(六)全力抓就近务工就业。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情况,建立完善“一库五名单”,并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更新完善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务工信息。所有到村在建扶贫项目吸纳贫困劳动力117人。协助申请创业补贴2人。开发生态护林员、水利巡管员、保洁员等公岗29个,其中:新增公岗3个。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2期120余人次。
(七)全力推进“三大行动”。一是全力推进撂荒地复垦行动。街道共有撂荒地415.4亩,通过代耕代种、土地流转等方式,复垦面积达到100%,主要种植玉米和大豆。二是全力推进住房提升行动。2020年,街道改造住房任务8户,已完成7户,1户正在改造中。拆除土坯房今年任务数28户,已超额完成达35户。三是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创建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为契机,大力开展贫困户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彻底整治农村居住环境脏乱差等现象。结合开展“厕所革命”、厕污共治等项目,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