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卫健局谋划2021年工作,开启卫生健康现代化新征程 » 详情
区卫健局谋划2021年工作,开启卫生健康现代化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0-12-22   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区卫健局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大力推进健康利州建设,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开启卫生健康现代化新征程。

一是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分管责任、投入责任、整改责任、家庭和个人责任等六项疫情防控责任。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强化防控物资储备,落实好医疗救治人财物保障,做好疫情监测与报告、冷链物流新冠肺炎病毒检测、院感防控、重点场所防控、应急处置、爱国卫生运动和宣传教育等工作。

二是持续推进卫健项目“大比武”工作。谋划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46525万元,其中:开工建设项目7个,总投资 1.4025 万元;续建项目1个,2021年完成3500万元投资任务;推进前期项目工作9个;协助完成康养医养项目招商引资亿元项目1个。

三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广元市城市医共体建设,组建4个医疗联合体,并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按照自愿原则参加城市医共体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落实。大力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探索基层医疗机构综合考核制度建设。切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系建设的“后半篇文章”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卫生许可办事指南》,大力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服务模式。

四是坚决落实脱贫攻坚“四不摘”要求。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十免四补助”医疗扶持政策、“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政策、“一站式”即时结算政策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制度,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贫困人口在县域外就医按照逐级转诊的原则实施,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控制在30%以内。

五是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启动区中医医院创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区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中医药行业治理,持续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中医药特色专科、重点专科(学科)建设,提升基层机构中医药“治未病”能力。

六是进一步落实公共卫生服务。全面落实14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履约率,引导居民关注健康广元APP,提高健康档案应用率,2021年全区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9%以上,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规范化管理率分别达到91%、90%以上。

七是推动职业健康工作。全面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全面提高职业病危害因素十大指标,组织实施好中央财政投入的作业场所六大项目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中财、省财项目。完成5个乡镇卫生院职业康复中心、9个职业康复站建设任务并规范运行。推进1家省级、5家市级、6家区级健康企业创建工作。

八是继续提供优质的计划生育服务。加强人口监测预警,认真落实统计调查制度,及时更新完善人口基础数据,2021年全员人口库常住人口覆盖率达100%,信息完整性和逻辑关系正确性分别达到99%和98%以上。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加强标准化母婴设施配置,在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建设标准化的母婴设施,打造了生育友好、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覆盖率达100%。加大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确保“三项制度”和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对象资格确认准确无误,奖励金通过社会保障卡精准发放到户到人,准确率、兑现率均达100%。

九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吸纳专业技术人才,采取考核“五个一”的办法,引进一批本科以上的急需紧缺医学生到我区执业,同时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手把手”带、“名师高徒”结对服务、“传帮带”工作培养一批卫生专技人才,不断优化卫生队伍结构。推行“岗编适度分离”,将我区卫健系统剩余的未分配编制划转至区医学技术服务中心,用于“县招乡用、岗编分离”,引导专业人才、紧缺人才“下沉”,有效破解基层医护人员紧缺问题,推动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均衡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