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 详情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10-28   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类型: 公示公告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

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9109日至111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广元市利州区进行了巡视;1224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广元市利州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担当担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20191224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区委主要负责人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研究整改工作。1225日,区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巡视反馈意见和省纪委监委要求,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同日,以区委文件印发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至全区各地各部门,及时在党内通报情况。202016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14”整改落实工作方案。18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常委班子及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19日,区委召开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大会,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8个方面认真部署整改工作,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专题学习、密集调度、层层发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进一步增强参与整改、支持整改、落实整改的坚定性和主动性,为推进巡视整改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区委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区委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研究重大事项,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和推进全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区委整改办和综合协调、巡察工作、意识形态、选人用人、脱贫攻坚5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区委副书记兼任区委整改办主任,分管区委常委分别担任5个专项整改工作组组长,从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宣传、巡察、发改、财政等8个部门抽调工作人员9名,充实区委整改办工作力量。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梳理、逐一研究,出台《省委第三巡视组关于巡视广元市利州区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广利委〔20203号)和意识形态、选人用人、巡察工作、脱贫攻坚“14”整改落实方案,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督促落实整改工作区委常委负责制,先后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工作推进会等各类会议8次,专题听取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亲自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务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落实;各区委常委按照工作分工,分线推动意识形态、选人用人、巡察工作、脱贫攻坚和问题线索办理、信访件办理、蒲波案以案促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市委交办事项整改等专项整改工作。同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有关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坚决履行直接责任,对照一总四专和有关专项整改方案,组建专班、细化措施,各司其责、狠抓落实,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不留死角的整改落实体系。

(三)突出效果导向,以最务实的措施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坚持过程管理与结果管理相统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确保整改达标、组织认可、群众满意。严格时限抓整改,以整改时限倒排工作进度、配置工作力量,坚守政治承诺,全力抓好各项整改工作。严格标准抓整改,按照巡视反馈问题的性质,分口移交有关部门按规定处理。严格督办抓整改,区委整改办和各责任部门分别制定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动态销号。坚持定向督办、精准督办,综合运用定期听取汇报、联合会商研判等形式推动巡视整改,区委整改办点对点7名区委常委、2名副区长和相关区级部门印发催办通知,加强跟踪督办。

(四)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建设。坚持集中整改与长效整改相统一,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注重加强建章立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把解决个性问题和解决共性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在抓好反馈意见整改的同时,组织开展宣传阵地管理、案件处分执行情况、扶贫项目建设、债务化解、僵尸企业等专项排查,检查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35个、文化经营单位300余家(次),查处非法或涉嫌非法出版物300余册,整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12个。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坚持破立并举、革弊鼎新,在加强制度建设上出实招、出硬招,新制定巡察成果运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招商项目评审、招商引资协议合法性审查和精文减会规范督查检查等制度20个,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定、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24个,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

二、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发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够强的问题。

1)针对学习中央文件精神不到位具体问题。

一是把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列入区委重要议事日程,在202016日召开的八届区委常委会第149次会议上进行了补学,并研究了我区贯彻意见。20191017日、111日区委宣传部分别补学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20191030日区政协对应学未学内容进行了补学。二是举一反三,2020227日印发了《关于认真整改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学习中央文件精神不到位问题的通知》,对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文件情况开展自查,进一步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印发了《进一步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十三条措施》(广利委办函〔202010号),明确了学习制度、学习内容、学习要求,推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区政协党组、区委宣传部分别向区委作出了书面检查。

2)针对树立规矩意识不牢固具体问题。

一是区委常委班子在20191210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18日区委常委班子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已认真学习《关于县级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中共四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开好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意见〉的通知》,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剖析。二是经全面排查核实,有12名同志未按规定在2016年度或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报告受纪委函询情况,1名同志未按规定在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报告受市委组织部函询情况,3名同志未按规定在2018年度或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报告受纪委函询情况。2名同志已由原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批评,其他同志已在现任职单位党委(党组)会议上作检查或向区委作书面检查。对排查出的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已逐一下发督办整改通知书,202034日,区委分管领导对11名未按规定报告受纪委函询情况的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中约谈。三是区委组织部向三堆镇党委下发督办整改通知书,有关同志在镇党委会议上作了检查,三堆镇党委对有关问题进行全镇通报。2020110日,三堆镇党委会议集中学习了《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深刻领会有关要求。四是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对5名市管干部未说明受函询情况问题进行了整改,相关领导干部已向区委作了书面检查,并在省委巡视整改集中约谈会议上作了深刻检查。五是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区委作出了书面检查,区人大3名同志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作了书面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和蒲波案反面典型警示材料。2020119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围绕蒲波案以案促改召开专题反思会议。同时,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三项整治”“三项教育回头看工作方案》(广利委教组发〔201910号),持续推动以案促改回头看。

2.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3)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具体问题。

一是2020228日,八届区委常委会第164次(扩大)会议对《党组工作条例》等民主集中制相关制度和规定进行了集中学习,研究了我区贯彻意见,细化了党委(党组)及成员履职责任清单。二是比照修订完善后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事规则,对区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规定进行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三是自觉即知即改,省委巡视以来,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均经区委常委会会议审定,目前,共审定三重一大事项20余个。四是区交通运输局向区委区政府作出了情况说明。区法院党组向区委作了书面检查。

下一步,一是待市委常委会会议事规则修订后,比照修订区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二是尽快就项目变更工程量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定。

3.关于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4)针对债务风险防控不力具体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省财政厅下达的债务限额,合法合规举债融资。二是对存量隐形债务逐项确定化解目标和偿债计划,确保债务风险稳定可控,不转化为财政风险。三是积极争取支持、联动妥善处置区利元国投公司与市国投公司、广元农商行债权债务问题。四是区财政局、区利元国投公司分别向区委作书面检查。区政府分管领导已约谈区财政局、区利元国投公司主要负责人。

下一步,一是继续加强债务风险防控,确保债务余额只减不增。二是继续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坚决防止违法违规担保融资行为。三是统筹资金资源,筹措债务还本付息资金,牢牢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违约的底线。

5)针对污染治理力度不够具体问题。

一是成立广元市利州区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和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二是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19项整改任务,制定了65条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1555条,其余10条正按时序进度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16件信访件、回头看交办的4件信访件已全部按时办结;省环保督察发现的7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白龙湖1012口网箱已全部拆除。四是已完成涌水矿企环境监测、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和代理机构确定,已启动矿企涌水环境问题整治项目招标工作。五是三堆镇、金洞乡、利州生态环境局、区湖泊保护与发展中心、区应急管理局向区委作书面检查。六是区委分管领导约谈三堆镇党委书记、金洞乡党委书记。

下一步,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协同推进,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具体工作任务,尽快完成涌水治理勘察设计及施工单位招标等工作;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立即动工,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对矿企开展回头看,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关于思想政治建设较为薄弱的问题。

6)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执行有偏差具体问题。

一是2020122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执行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方案》(广利委宣发〔20208号),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二是2020214日,八届区委常委会第162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三是对2016年、2017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共梳理出国防外交、强国强军、党史、《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5项应学未学内容,已全部完成补学。四是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年度目标考核。五是区委宣传部已约谈区政府党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协党组、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分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负责人;区委宣传部就相关问题向区委作书面检查。

7)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具体问题。

一是2020217日,印发《区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广利委发〔20202号),对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区委书记2019年党建工作述职和区委常委述职报告均汇报意识形态工作。2019年工作总结专块向市委报告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的情况。2019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先后21次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主体责任述职评议、科级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从严从实推进责任落实。三是今年1月,分别对2个宗教团体和33个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专项检查2次,累计查缴非法及涉嫌非法出版物314册、非法影像光碟61张,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对3个宗教场所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四是积极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持续提高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爱国守法意识。五是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统筹推进理想信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心理健康教育,201912月以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圆梦蒲公英、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观影及各类主题实践活动11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4万余名。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8)针对个别区委班子成员在述职述责述廉报告中未提及党建工作;非公企业(楼宇)党组织覆盖率低;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不力具体问题。

一是书面提醒区四大班子对2016—2018年度班子成员述职述责述廉报告进行复核,区委主要负责人对102016—2018年未在述职述廉报告中报告党建工作的同志进行了集中约谈。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已在2019年度述职述责述廉中,将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述职述责,并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建立区委常委班子成员述职报告联审会商机制,对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进行审查审核。二是区委两新组织工委就非公企业党组织、楼宇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问题向区委作书面检查。区委组织部常态化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党员队伍精准摸排,动态更新维护全省两新党建平台数据,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2019年底,全区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率达80.89%,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区委两新组织工委将督促指导东坝街道党工委、万缘街道党工委、区社会组织第一综合党总支扎实开展楼宇非公企业精准摸排,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紧盯空白点,加大党支部组建力度,确保楼宇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率有效提升。三是三堆镇党委、区自然资源分局党组、宝轮镇党委向区委作检查,相关挂联县级领导干部已向区委作出书面检查,区委主要负责人对相关县级领导进行集中约谈。2019117日,区委召开全区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会,开展集中约谈。区委分管领导已约谈宝轮镇、三堆镇、荣山镇、嘉陵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疾控中心主任、区自然资源分局党组书记及6个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区级部门机关党委书记;相关乡镇(街道)、区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和区疾控中心主任已约谈班子分管领导、涉及基层党组织书记和联挂乡镇(街道)、部门班子成员;时任区自然资源分局机关党委书记和第三党支部书记已向局党组作检查;对区自然资源分局第三党支部书记按程序进行调整。四是举一反三,对2015年至2019年评定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回头看,对8个连续两年评为软弱涣散党组织、2015年以来评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点对点印发督办整改通知书,由上级党组织逐一分析研判支部运行状况。目前,运行良好,没有发现班子软弱涣散问题。

6.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深入的问题。

9)针对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程序不规范具体问题。

一是相关同志已在党委(党组)会议上作检查。2名同志已在区委常委班子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相关问题进行检查剖析。区政协党组已向区委作检查。二是已排查2016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会中批评意见,并向3个党组提醒存在的问题,督促纳入领导班子及个人下次民主生活会剖析内容。三是202032日,印发《关于开展2015年至2019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和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排查工作的通知》,组织科级领导班子全面排查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印发《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广利委教组发〔201914号),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学习《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等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10)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有差距具体问题。

一是涉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党组会上作检查,区委分管领导已约谈时任区委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二是区委机关党委、区人大机关党委分别向区直机关工委作书面检查,并作出整改承诺。三是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已制定2020年度党课计划,区委办公室党支部已制定2020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四是举一反三,已开展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等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2019117日,召开全区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再次安排部署自查和整改工作。

7.关于干部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1)针对干部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具体问题。

一是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相关问题分别向区委作书面检查。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清理,排查违规享受公务员工资津贴待遇人员4名。二是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结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已对4名违规享受公务员工资津贴待遇人员进行调整职务。近期,将对这4名干部多领取的工资及津贴予以清退。三是54名违规兼职的在职人员已全部整改到位。2019924日,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集体约谈54名违规兼职在职人员所在单位党委(党组)相关负责人。四是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做好区管干部兼职审批备案工作,巡视以来审批1名退休干部在社团兼职事项,兼职不兼薪、不兼法定代表人。

(四)党的作风方面

8.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12)针对治理文山会海不彻底具体问题。

一是2020314日,印发《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严格精文减会、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十五条措施》(广利委办函〔20208号),从严推动精文简会,规范督促检查,切实为基层减负。二是实行年度发文计划和会议计划制度,从严控制发文和会议数量,每年底收集各地各部门和以区委、区政府名义或两办名义发文计划,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计划,严控计划外发文和会议。三是2019年,特别是省委巡视以来,区委三类文件同比减少57.3%,区委、区政府会议同比减少10%左右。四是区委分管领导分别约谈相关部门负责同志。

13)针对官僚主义导致国家利益受损具体问题。

一是责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反馈问题全面自查整改,确保月坝污水处理站发挥效益。二是202025日,印发《广元市利州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广利府发〔20201号),细化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招投标、变量等规定,进一步健全项目建设程序管理制度。三是举一反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城发集团正在对已实施和正在实施的项目开展自查。

下一步,一是严格执行《广元市利州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广利府发〔20201号),切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建设工程基本建设程序,推进工程规范建设。三是加快政府性投资项目的梳理排查和整改工作。

9.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14)针对巧立名目发放奖金补贴具体问题。

一是规范目标绩效管理,严格按照市绩效奖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批复的绩效奖发放方案,按分计奖,正向激励。二是严格落实财政资金管理规定,严格津补贴政策执行,规范会计核算。

下一步,一是由区财政追缴违规发放的奖金补贴。二是开展经常性专项检查,严格规范单位津补贴发放。

15)针对违规多报虚报费用具体问题。

一是对违规多报虚报的费用进行清退,目前已全部收缴区财政。二是加强经常性专项检查,形成常态化整治违规虚报多报补助、差旅费的高压态势。三是持续开展全区统算单位专项检查、拟订财务人员培训计划,全面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提升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16)针对违规列支套取费用具体问题。

一是相关单位对机关公务、会务接待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整改,对财务管理、会务、公务接待管理等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严格执行公务会务接待费一事一结制度。二是开展会议经费专项监督检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17)针对违规长期租用车辆具体问题。

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公务用车违纪问题。二是加快推进和完善公务用车平台化、信息化、标识化和标准化管理,加强对区内公务用车、执法执勤和租赁车辆监管。三是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广元市利州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等配套政策,修订区本级《公务出行保障办法》,用制度管人管事。四是加强乡镇公务用车监管,将乡镇公务用车统一纳入公车管理平台,安装终端定位设备,纪检监察等部门通过平台系统端口对公务用车出行情况实时监管。

18)针对公款旅游、违规购酒具体问题。

一是严肃处理公款旅游、违规购酒行为。二是加强对各预算单位差旅费、培训费、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严肃整改问责。三是督促各预算单位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强化内控管理,严把财务报销审核关。

19)针对违规接待具体问题。

一是全面清退相关费用。二是修订印发《广元市利州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广利委办〔202013号),严格内部监督和管控措施,严格依规办理接待事宜。三是加大对公务接待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严肃问责。

20)针对违规借用管理对象车辆、在企业报销费用具体问题。

一是全面核实核查违规借用车辆相关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二是相关人员已经清退在区利元国投公司报销费用。三是把融资工作经费列入专项工作经费预算,据实报销、据实列支。四是完善管理制度,出台了《广元市利州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修订了《公务出行保障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提高公车使用效率,保障全区正常公务出行。

(五)党的纪律方面

10.关于执纪存在宽松软的问题。

21)针对执纪存在宽松软具体问题。

一是区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对相关案件卷宗资料进行回头看,重新核查证据材料。二是2020225日,在八届区纪委常委会第144次会议上,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三是新制定《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质量责任倒查制度》《线索处置和案件流程备案制度》《谈话函询线索抽查复核制度》等3项制度,进一步健全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制度体系。四是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纳入2020年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内容。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22)针对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具体问题。

一是2019年,区委常委班子签订主体责任清单12份,17个乡镇(街道)、80余个区级部门均建立健全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风险防控清单三张清单2020年将按规定制定三张清单。二是202018日,八届区委常委会第146次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114日,八届区委常委会第149次会议听取区委常委履行主体责任报告。三是2020313日,向各区委常委发函提醒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四是201911月,制定2019年下半年两个责任、作风纪律建设、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等工作督导方案,对9个乡镇(街道)和12个区级部门进行督导,印发通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五是2019年问责党组织5个、党员干部39人。严格实行一案双查,立案查处4件,处理11人。六是相关同志向区委作了书面检查。

23)针对纪检监察机构力量配备不足具体表现。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广元市利州区加快推进国家监察向乡镇(街道)延伸的实施方案》,注重选派政治表现好、综合素质强、熟悉纪检业务的干部担任相关领导职务,片区纪检监察组组长和乡镇(街道)监察室主任已全部配齐。二是正在加快配备综合派驻四大班子纪检监察组6名空缺人员。

下一步,将通过组织推荐等方式,对综合派驻四大班子纪检监察组空缺的6名工作人员进行及时补位。

24)针对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具体问题。

一是对区纪委监委机关参加议事协调机构情况进行全面自查,退出12个区级议事协调机构。二是截至目前,驻区政府办公室、驻区委宣传部、驻区委统战部3个纪检组案件数已经破零。三是严格落实以干代训制度,通过跟班实习、协助办案等方式,提升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办信办案实战能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后,新培训纪检监察干部20余人次。四是2020310日,区委分管领导对驻区政府办公室、驻区委宣传部、驻区委统战部、驻区委政法委4个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12.关于工程项目建设领域问题突出的问题。

25)针对违规增加工程量、提前回购BT项目具体问题。

一是对问题线索逐一排查,摸清违反工程建设程序的情况及其原因,对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责任追究。二是202025日,印发《广元市利州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广利府发〔20201号),细化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招投标、变量等规定,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三是组织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项目依法合规管理的能力。

26)针对超进度支付工程款具体问题。

一是责成反馈项目业主单位按合同支付工程进度款,扣补超付资金。二是督促政府性投资项目各业主单位据实核查工程进度,杜绝类似超进度支付工程款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加强对工程项目款支付情况的财政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资金监管。

1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27)针对将项目拆迁款转入私人账户、将项目工程款出借给个人具体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资金支付和审批流程,严控公对私转账行为。二是对反馈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实,提出具体处理意见。

(七)脱贫攻坚方面

14.关于产业扶持基金(资金)使用不当的问题。

28)针对“38个村的产业扶持基金到期未收回;个别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产业扶持基金、帮扶资金使用不当具体问题。

一是对反馈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实,限期收回不符合产业扶持基金投向的相关贷款。二是201912月,区农业农村局制定《广元市利州区农业产业扶贫专项2020年实施方案》(广利农〔2019208号),进一步突出重点,按照资金使用的原则和要求,将资金和项目重点投向帮助群众增收的种养业上,并已逐步开展实施。三是对符合投放方向但逾期未归还的资金,责成所在乡镇分类进行处置。四是切实加强对产业扶持基金使用情况的动态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五是严格执行《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实施细则》,完善动态统计台账,区农业农村局每季度核实借款信息,及时将逾期借款情况反馈至各乡镇,由乡镇督促各村催收或办理延期手续。

下一步,一是继续督促未完成整改的村进行整改,对需继续使用且符合条件的签订延期合同,对使用不规范的督促收回。二是加强产业扶持基金监管力度,建立产业扶持基金督导、通报制度,强化以案促改工作,利用纪委监委调查处理成果开展警示教育。

15.关于扶贫项目建设滞后、存在质量问题的问题。

29)针对三个专业合作社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圈舍维修项目进度滞后;4户易地搬迁贫困户房屋出现渗漏水现象具体问题。

一是进行了逐一核查,1家专业合作社现已全面完成实施方案中的建设任务,其它2家合作社也已全面完工、通过竣工验收并完成报账。白朝乡白马街社区等4户易地搬迁贫困户房屋漏水,已通过处漏等措施完成整改。二是举一反三,对财政补助项目开展全面自查,统一形成问题台账,对自查发现的13个项目在规定期限内已完成整改。三是完善《以工代赈项目工作流程》《脱贫攻坚涉农项目操作流程》,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项目工作流程。四是区农业农村局向区委作了书面检查。

(八)巡视整改方面

16.关于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30)针对整改党风廉政建设深入程度不够,社会评价落差大问题不力具体问题。

一是区委常委班子于202018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社会评价落差大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区委分管领导在会上作对照检查。二是区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区统计局委托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开展模拟测评2轮,排查民生问题解决不力、村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143个,印发整改通知书14份。截至目前,排查问题已全部解决。三是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2019年立案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8件,党纪政务处分128人,组织处理56人,受理信访举报187件次、同比下降12.2%。四是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宣传,全面推动宣传工作进社区、进楼宇、进家庭,提升广大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知晓度,提高受访群众参与有效性和满意度。

(九)巡视意见建议

17.关于加强政治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建议。

31)针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特别要突出规范发展、依法发展、有序发展,严把招商引资关,着力谋求在重大产业调整、关键领域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建议。

一是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10余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研究落实经济发展、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具体措施。二是2020116日,召开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城乡基层治理并作出《决定》,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三是以九项工作大比武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收官战,出台工业经济发展“14”系列文件,全速推进58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5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有序恢复并提质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8.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建议。

32)针对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区委领导班子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能力。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中心组学习,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具体建议。

一是印发《区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广利委发〔20202号),加强对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和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二是2020117日,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开展2019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听取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区国资局党委书记、区工业集中发展区党工委书记现场述职。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纳入区委以及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要点),作为巡察监督、干部考核、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意识形态提示预警、舆情预警和应急响应、重大政策及项目舆情风险评估等机制,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测,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四是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已对涉改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年龄结构进行优化,新提拔重用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5名。制定2020年干训计划,重点围绕高质量脱贫、文化旅游、乡村振兴、项目投资、产业发展、城镇规划建设等方面,合理设置针对性强的专业培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同时,将干部政治表现作为干部考察重要内容。

19.关于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建议。

33)针对真正夯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防止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执行三张清单任务,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资金、项目的监管,严肃财经纪律,保持高压态势,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具体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廉政风险防控三张清单。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研学,开展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2次。三是紧盯项目建设、产业发展、驻村帮扶等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检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后,核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9个,立案1件。四是采取国库集中支付方式拨付资金,确保工程建设资金、工程建设进度、工程建设标准、工程建设质量全面落实。202017日,区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元市利州区2020年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广元市利州区十四五重大项目计划》,25日印发《关于印发广元市利州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广利府发〔20201号),进一步规范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20.关于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整改巡视发现问题的建议。

34)针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对标整改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列出问题台帐,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区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对标整改要求,举一反三,带头落实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具体建议。

一是202018日组织召开区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区委常委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全面认领,深刻剖析、认真整改。二是建立巡视反馈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整改落实清单和后续整改任务清单,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责任,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已将巡视整改的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年度述职报告内容。

(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反馈意见整改方面

区委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真整改省委巡视检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的5个方面11项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3项、基本完成整改6项、未完成整改2项。一是细化整改措施。聚焦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反馈的5个方面11项具体问题,认真剖析自查,制定了32条整改措施。二是压实整改责任。成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问题专项整改组,督促指导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压茬推进问题整改。区委听取专项整改情况汇报,区委主要负责人谈话约谈县级领导干部16人、问题涉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3人,编印、发放《广元市利州区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汇编》《宗教工作应知应会学习参考资料》200册,强力推进专项检查反馈意识形态工作突出问题整改。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立破并重,突出建章立制,狠抓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阵地、队伍管理和机制建设,建立《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监督工作措施》等制度3个,修订完善《广元市利州区意识形态工作提示预警制度》等7个,废止《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意见》。

(十一)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面

区委坚持把选人用人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目标导向,聚焦突出问题,综合施策,立行立改,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截至目前,2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19项、基本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3项。一是建立组织体系。对照反馈意见,制定选人用人工作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推进整改工作。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区委切实担负选人用人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分别承担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牵头负责统筹选人用人专项整改工作。三是坚持举一反三。把本轮巡视整改与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结合起来,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协调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十二)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面

区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切实担负整改政治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和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省委巡视专项检查我区巡察工作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截至目前,7项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细化整改措施。制定《专项检查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对反馈的4个方面7个问题细化21条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二是有序推进整改。分管常委、牵头部门切实履行统筹、督办责任,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建立整改台账及时推动整改落实,在整改过程中不断细化责任分工和措施,压茬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十三)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面

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精心统筹,有序推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16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15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广元市利州区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通知》《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广元市利州区反馈意见有关脱贫攻坚整改落实工作细化方案的通知》,制定整改措施30条,将每项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具体到人头,明确时间节点、阶段性工作任务等重点事项。二是严格整改责任。实行问题分级整改,将问题清单对应落实到乡镇(街道)、行业扶贫分指挥部,各级各部门对照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强化问题整改,分类分级销号,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强整改推进。区委分管领导切实履职,亲力亲为,通过现场调研、听取汇报、召开专题会等形式,督促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协调解决整改中相关事项,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部门和乡镇(街道)密切配合,对照时间节点,组建专班、抽调专人,点对点、面对面抓落实。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台账、纳入年终考核,督促行业指挥部、行业部门、乡镇(街道)会商研究整改中的具体问题,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坚持常抓不懈,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区委将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靶向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持之以恒长期抓好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清零见底、机制建立见效,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研机析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是坚决扛稳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后续整改工作。坚持思想不松懈、进度不放松,紧盯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逗硬执行“14”整改方案,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加强分析评估,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整改效果不好的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切实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回潮;对中长期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正排工序、倒排工期,细化时间表路线图,持续发力、加快推进,确保按时或提前整改到位;对长期坚持事项,细化标准和措施,加强落实跟踪和监督,确保融入日常、内化成势。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统一、整改问题和建章立制相结合,全面梳理制度建设短板和不足,举一反三整改同类问题,及时总结提升整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推进工程项目、财政资金、国有资产、自然资源、脱贫攻坚等领域的制度废、改、立,加快出台一批强基础、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努力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彻底堵上滋生问题的漏洞

三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政策和制度规定,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变种新表现,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加大对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重点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是充分发挥巡视整改带动作用,持续推动利州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推动全区工作结合起来,把推进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贯通起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坚定实施市委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持续深入开展九项工作大比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问题,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夺取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39-3263052;电子邮箱:zggyslzqwxszg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