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公安分局“平安义警”队伍建设成效初显 » 详情
区公安分局“平安义警”队伍建设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 2020-10-20   来源: 区公安分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新时代公安改革乘风破浪的关键期,为进一步推动城市社会治理、夯实稳定根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指示要求,利州区公安分局结合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在嘉陵、上西、雪峰辖区率先推进平安义警队伍建设,通过网格化布控、精细化防控、社会化参与新机制的打造,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终极目标。

党委重视 高站位谋篇开局

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平安义警建设工作,先后4次进行专题研究,并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将平安义警建设上升为党政工程。7月底,分局制发《利州区平安义警工作实施方案》,在嘉陵、上西、雪峰辖区率先推进,相关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相继制定实施子方案,对辖区平安义警建设组织领导、职责任务、队伍规范、技能培训、监督考核、后勤保障等作了进一步规范。此外各派出所结合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奋进系列专项行动,多次召集辖区商户、宾馆、物管、企事业单位等负责人和代表,收集其关于平安建设的意见建议,为义警工程的启动奠定了根基。

 

精心打造 高标准创建运转

平安义警,作为一支以奉献、友爱、无偿、自愿为核心治安志愿者队伍,在建设初期,经历了分局严格的招录要求和背景审查制度。分局对无违法犯罪记录、志愿从事治安义务工作、认可并遵守义警规章制度的成年人优先进行挑选,主要是结合各辖区实际,在两长四员(楼栋长、门店店长、物业管理员、保安员、公岗员、网格员)中甄选,对符合录用标准的人员开展岗前培训,讲解目前国家及地方政策形势和法律法规,传授违法犯罪现场保护及先期固证、应急救援、消防安全等专业知识,待培训合格后方批准上岗履职。经过层层筛选,目前已启动的义警力量为嘉陵500余人,雪峰70余人,上西60余人。

义警上岗后,派出所又结合辖区实际,探索出了符合实际情况的队伍建设新模式。如嘉陵所创新了“7+1+8+N” 平安义警群防队伍模式,即7个义警分队(平安校园、社区网格、网约车、外卖小哥、物流寄递、通讯行业、嘉陵商圈分队)、每个分队由1名社区民警负责,搭载义警队伍八大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治安防控巡逻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制安防宣传员、安全隐患巡查员、基础信息采集员、违法信息收集员、执法执纪监督员)职责,联合不断充实壮大的N名义警队员共同开展工作,形成了全覆盖、无死角的网络群防群治新模式,进一步维护了辖区的长治久安。

联勤联动 高效率共治共享

平安义警队员的日常工作由各派出所领导和指挥,协助民警开展治安巡逻、情报信息线索收集、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基础信息摸排、消防安全巡查、平安法制宣传等工作,不仅缓解了警力不足的现实瓶颈,更是为辖区平安稳定添砖加瓦。

9月底,老城辖区盗窃案件高发,经民警初查发现一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将该情况通报平安义警巡逻队伍,要求加强重点区域巡逻。92日,平安义警在巡逻中发现一男子体貌特征与犯罪嫌疑人十分接近,经现场盘问该人更是神色紧张,带回派出所进一步核实才发现确是犯罪嫌疑人胡某。828日,雪峰辖区张大爷到派出所报称其存款在家不翼而飞,接到报警后,雪峰义警队协助民警顶烈日开展工作,很快就在张大爷家角落里找到丢失的存款

据统计,三个月时间,平安义警共开展巡逻412余次,法制宣讲56次,安全巡查78次,为公安机关收集预警信息26条,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1起,查获行政案件16起,化解矛盾纠纷84起,辖区治安警情同比上月下降25%,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每天,凤凰山脚下随处可见义警们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种让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把局外人变成合伙人的警务治理新模式,不仅给社区居民带了安全感,更是汇聚起了平安建设的利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