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0-08-28   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类型: 利州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8月28日,广元市利州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广元国际大酒店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神圣使命和人民重托,汇聚一堂,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履职尽责。


大会应到代表201名,实到代表181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昱隆主持开幕大会。大会执行主席陈内召、王超、张宗虎、杨光、赵健、郑启洪、胡广平、张克国、马太、李长城、成伟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听取了区委书记、区长李昱隆代表区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广元市利州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广元市利州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区政协主席陈蕾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李昱隆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四个部分:2019年工作回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今年以来的工作;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李昱隆说,2019年,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圆满完成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25.8亿元,增长8.3%;区本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消零总额实现182.7亿元,增长10.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4亿元,增长4.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4%、10.9%;引进到位市外资金112.2亿元。报告回顾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和成效: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小康基础更加坚实;全面扩大项目投资,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支撑更加有力;全力促融合提品质,全域发展更加协调;全面深化创新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发展成果普惠共享;创新推进依法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李昱隆在报告中说,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区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持抓早动快、精细服务,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坚持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不遗余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区保持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零”记录,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李昱隆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深入开展“九项工作大比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李昱隆在报告中指出今年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李昱隆从七个方面提出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建议:一是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二是坚定不移扩大项目投资,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四是坚定不移强功能提品质,加快打造宜居美丽新城;五是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六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七是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李昱隆强调,今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民心、知民情、重民意、解民忧,在为民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工作效能、加强廉政建设,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区人民法院院长向军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9年,区法院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推进“六个实质化”为抓手,立足审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大局,保障辖区中心工作;精细服务,回应群众诉讼需求;从严治院,加强自身管理建设;接受监督,努力改进法院工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4086件,审、执、结13412件,年受案增长率由2018年的38.45%回落至11.07%,结案率由2018年的88.76%攀升至95.22%,诉源治理工作成效初显。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区法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融入辖区防疫大局;全面参加联防联控,妥善审理防疫物资买卖合同等涉疫民商事案件,利用各类媒体加强涉疫法律知识宣讲,对辖区4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疫情后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及需求,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和“实体运行、实绩提升”工作标准,纵深推进“六个实质化”,加强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奋力实现“审判质效新飞跃”,为推动新时代全面建成综合实力一流的现代化市辖区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绍连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9年,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要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与区委部署同向同步,护航利州高质量发展;坚持为民司法,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坚持突出主责主业,维护公平正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锻造忠诚担当检察铁军;坚持公开促公正,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233件323人,经审查批准逮捕206件267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77件1043人,提起公诉502件712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检察办案,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采取实地走访、现场座谈、提供法律服务等方式,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营商法治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难题,助力全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今年利州检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责,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利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检察力量。

出席大会的有: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武部的领导同志和部分区级老领导、区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

出席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应邀列席大会。

列席开幕大会的还有: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区监委副主任,区法院副院长、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部分乡镇长、人大主席团主席,街道办事处主任、人大联络处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