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 详情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 2020-08-19   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持续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
     办事环节一减再减。一是切实推进简政放权。精简申报材料,减少审批层级,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成申请材料5269个,精简1906个,精简办事材料36%。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覆盖延伸到村,贫困村代办站均实现联网运行,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评。今年以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在平台累计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07529件,“只跑一次”服务事项达100%,承诺时限内办结率达100%。二是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改革。结合我区投资项目审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际,整合投资项目审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力量,从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抽派熟悉业务、责任心强的专业人员共同组建“广元市利州区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为优化服务方式,大力提升我区项目审批服务质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同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把窗口工作做实,并制定统一办事指南、相关配套文件及申报表册,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并组织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限定时间完成项目审批。其中参加省、市、区业务培训会6次,熟练掌握收件、分件、审批、办结、出证全流程操作。严格将审批时限全部压缩至50个工作日办结。三是继续实行“一窗进出”。由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综合窗口统一接件、分派、督促和发证,避免企业办事多个窗口跑。深入开展全程代办和“绿色通道”服务,切实提高项目审批速度。今年以来,全区共计受理投资项目155件,涉及金额约862446万元,通过“绿色通道”审批项目19个,提供全程代办21次,项目办理承诺提速达到64.94%,实际办理提速平均达到96%。四是建立企业自助服务区。在政务大厅2楼设立了自助服务区,安装电脑、扫描仪等设施设备,企业可在自主服务区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工程建设项目、政府投资项目申报等事项,同时配备1名辅导专员,专项服务企业自助申报、网上办事,4月自助服务区建成以来共接纳办事群众300余人次。
     企业成本一降再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利州区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证照办理工作方案。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依托“互联网+登记注册”“政银合作”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行“网上办”“邮寄办”“就近办”“特殊办”等服务渠道,对确需现场办理业务的企业,提供预约办理服务,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对涉及防疫物资生产、居民生活用品供应、物流等与疫情相关企业,提供“特殊办”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专人负责,特事特办。在11个登记窗口张贴《关于共战疫情 证照申办方式的倡议书》,对不熟悉网上操作流程的企业实施一对一电话解答,以更加高效便捷的措施减少群众外出,避免人群聚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过“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特殊办”等办理与防疫有关企业的设立和变更登记共5户,邮寄证照及受理(不予受理)通知书等80余件。截止2020年5月31日,全区市场主体登记累计发展总量为56070户,注册资金448.91亿元。其中:各类企业累计发展总数为10670户,注册资本399.96亿元;个体工商户累计发展总数为44899户,投资额达39.3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发展总数为501户,出资总额为9.6亿元。
     促进转型一升再升。一是举办专题讲座,促进转型升级。从今年2月14日开始,针对民营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由区民营经济服务中心牵头,在格局商学广元分院的大力支持下,邀请了格局屏天下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品牌官、教务长、执行院长李军,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兆杰教授,工商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工银大学专家讲师金小山老师,东京集团罗晓华等专家教授、行业精英,以《疫后优惠及减免政策》《战疫期的经济金融形势与对策分析》《新经济新业态“中国制造”互联网转型的价值魔方》《逆境生存与商业模式破局》等为主题,每天举办一期免费网络专题讲座,共举办56期、近10000人次收看。通过互动在线提供解决方案,为32户企业提供决策建议50余条。二是专业指导辅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邀请法律、财税专家学者分别对四川春兰食品有限公司、四川兴豪运木业有限公司等8户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开展培训,对民营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开展“完善法人产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推进的方法”等培训,对法人治理结构、组织架构规理等进行指导。省专家评审组对8户企业的产权结构、企业管理的法律、财务、税收等风险控制进行诊断,全部评审验收合格。目前,利州区已有11家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