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雪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四抓四建”模式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雪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四抓四建”模式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0-05-14   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雪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四抓四建”,建立、建强、建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努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
      一、抓阵地打造,建标准化服务平台。一是建全服务站点。坚持“六有”标准,整合投入资金20余万元,按照街道服务站不低于30㎡、村级服务站不低于20㎡的要求建立1街道7村(社)共8个服务站,落实办公地点和工作经费,配齐办公设施。服务站均设来访接待窗口、就业创业培训室、谈心谈话室、会议室等4个基本功能室,建立运行和管理制度,为辖区1060名退役军人提供基本服务场所。二是建优服务窗口。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街道、村(社)服务站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窗口,“一站式” “窗口式”接受退役报到,“菜单式”提供上门信息采集、入户走访、矛盾化解、优抚对象慰问、军民共建、志愿服务、创业帮扶等7项服务,方便、快捷、优质服务退役军人。三是建好活动场所。依托辖区所有阵地资源,设立书报吧、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站、老兵荣誉角、休息饮水区、手机加油站、卫生健康专用药柜、便民药箱等老兵暖心特色功能场所,为退役军人提供休息活动场所。
      二、抓队伍培养,建专业化服务力量。一是强化人员保障。坚持“一把手”靠前服务、主动服务,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主要抓。坚持优中选优、强中选强,在人员非常紧张情况下,精心挑选8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充实到服务站,确保事事有人做、事事有人负责。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坚持多样化、分散化、常态化能力提升,通过以会代训、上级调训、集中讲座、专题学习、工作交流、以考促学等形式,分阶段、分批次培训服务站工作人员,加快建设一支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专业化服务队伍。三是强化激励奖惩。坚持奖惩双向激励,将退役军服务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评,细化考评内容和分值,严格考核标准和要求,逗硬奖惩,确保责任落实到底、落实到位。谋划开展“我最满意的退役军人服务者”年度评选活动,动员辖区退役军人积极参与评比活动,并将评选结果作为评价村(社)级服务站工作实效的重要依据,努力营造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三、抓制度完善,建规范化服务机制。一是规范工作制度。坚持以规范化促服务质量提升,建立完善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制度,明确街道和村(社)级服务站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制作粘贴服务站点分布图,统一设计各类工作台账,规范印制携式彩页、口袋书等工作资料,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二是规范三项服务。坚持聚焦重点热点、规范服务机制原则,在做好走访慰问、帮扶解困等日常工作的同时,着力规范三项服务,提升服务资料。规范宣传教育,两级服务站均开设政策咨询窗口、开辟政策宣传专区,落实专人负责,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第一时间将国家政策传达给辖区退役军人。规范就业服务,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健全运行机制,及时发布和共享就业、培训、创业等信息,提升服务质效。规范矛盾化解,建立完善街道、村(社)两级联动的包案化解制度,强化主动化解、跟进化解,消除退役军人的误解和疑虑,及时调处和解决矛盾纠纷,确保矛盾化解在服务站、化解在辖区。三是规范制度建设。坚持抓当前与抓长远相结合,抓治标与抓治本相结合,完善制度建设机制,结合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制定或完善来访接待、民情恳谈、包案走访等5项制度机制,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
      四、抓需求落实,建精细化服务模式。一是做好基本服务。坚持抓实基本服务,认真履行服务站工作职责,开展 “开一次座谈会、上一次门”活动,入户走访重点对象65人召开座谈会2次、座谈人数30人,全面完成1060名退役军人“光荣之家”门牌悬挂工作,积极推进部分退伍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扎实做好定期走访联系、政策宣传等常规服务。二是注重个性服务。坚持有所呼必有所应,根据退役军人实际情况,精心谋划、精细分类,组建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设置不同服务项目,提供个性化服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夜间义务巡逻、汛期安全检查等志愿者活动10次,对80岁以上的退役老军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14人次。“一对一”定向帮扶困难军人家庭,帮助解决就业、医疗等问题15件。三是突出红色服务。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充分发挥“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本色,邀请抗美援朝军人陈文清宣讲革命故事,组织退役军人50人次参观市委党校初心馆,组织观看《太行山上》《百团大战》等红色经典影片7场,在红星公园和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纪念活动2次。强化正面宣传报道,评选最美退役军人6名,设置荣誉墙1处,在网络及媒体宣传退役军人杨勇的先进事迹3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