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四—“五一”小长假消费警示 » 详情
消费警示四—“五一”小长假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 2020-04-20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类型: 服务公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消费者在假期中出游、购物、就餐时应注意些什么呢?广元市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元市利州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消费者在参团出游时要详细查看合同再签字。消费者参团旅游,建议选择有资质、口碑好的旅行社报名,远离不合理低价游、购物游、保健游等旅游陷阱。出行前,务必仔细阅读条款并签订书面旅游合同;在缴纳旅游费用时,首选旅行社的对公账户并索取正规发票,拒绝向陌生人个人微信付款。而且一定要在合同中标明出游的行程、路线、景点、食宿安排等;要谨防旅游购物陷阱,购物后要主动索取购物凭证。外出游玩,安全最重要,乘坐游乐设施先看设施适用人群,了解该游乐设施是否适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听清工作人员介绍;仔细查看安检标志、装置,查看游乐设施是否具备检验合格标志,是否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内,查看操作人员是否有操作人员证件,不要乘坐无使用登记证、无定期检验合格标志、操作员无证件的大型游乐设施。

二、理性购物,谨防打折陷阱。消费者在购物时不要被琳琅满目的优惠条件诱导,冲动消费,要根据自身需要,理性购物,避免浪费。对名目繁多的打折、返券等促销活动应保持清醒的头脑,仔细阅读促销活动的详细规则、适用范围、使用时限等内容,在购买时要留意售价是否与承诺优惠的幅度相符,谨防降价、打折、赠送等促销活动中的诱导消费和价格欺诈行为,以免落入虚假打折、降价的促销陷阱。

三、注意饮食安全餐后细察结账单。在外出就餐时,要查看商家是否具备相关资质,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店;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了解清楚服务内容、价格及计量方式等;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防止“低价高收”、“大小菜单”等问题。

四、留存证据,依法妥善维权。消费者在假期消费过程中发生纠纷时,应冷静应对,理性维权,不宜通过过激行为扩大事态或激化矛盾。协商不成或一时无法解决的,注意留存证据,及时向当地职能部门或消协组织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