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西街道四措施抓好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 详情
上西街道四措施抓好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08   来源: 上西街道   信息类型: 乡镇(街道)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是对标补短板强弱项。街道一把手亲自深入帮扶村开展短板弱项、疫情影响、产业就业等专题调研,解决按标退出、巩固提升、驻村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管领导加强帮扶力量管理,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帮扶干部逐户排查,对标列出问题清单,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协调落实帮扶项目资金和扶持政策,全面解决存在问题。对排查确定的返贫致贫一级风险户,落实帮扶部门单位、所在乡镇一把手和帮扶责任人包户责任,二级风险户由帮扶部门班子成员、所在乡镇包村领导和帮扶责任人包户负责,精准制定并落实个性化针对性帮扶阻击措施,确保不返贫致贫。

二是助农持续稳定增收。抓稳定就业创业,对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情况、就业意愿进行逐户逐人摸排,会同当地乡村充分利用原就业渠道、扶贫车间、公益岗位、产业园区等帮助还未返岗就业或落实务工就业岗位的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创业。抓产业发展管护,引导贫困群众适度发展生猪、小家禽、应季蔬菜等当年能够见效的短平快种养项目,围绕大春生产、田间管护、农资使用和动植物病虫防控等重点,加强村特色产业园、户脱贫奔康自强园技术指导服务。抓农副产品销售,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干部朋友圈等平台,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单位食堂集中定向采购、帮扶干部“以购代扶”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特产品。

三是核实核准信息数据。进一步加强贫困村、贫困户基础信息核实核准工作,严格规范村户档案资料,做到贫困户家庭实际与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帮扶手册信息数据一致,确保账账、账实相符。尤其要在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会同乡村按照原贫困村、非贫困村界定的各类名册、权属、项目等建立移交清单,履行移交手续,落实管理责任,做到台账清楚、工作延续。根据省市统一安排,及时更新完善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中涉改贫困村贫困户相关信息数据。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加大扶贫惠农政策、脱贫攻坚成效宣传力度,与贫困群众一起算好精准扶贫以来享受的扶持政策账、家庭收入账、生产生活条件变化账、部门单位帮扶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和感恩自强意识。帮助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搞好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进文明新风积分管理,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选树“道德模范”、“自强脱贫模范”、“脱贫奔康示范户”等先进典型,倡导新风良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