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2018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 详情
利州区2018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发布时间: 2020-01-13   来源: 区审计局   信息类型: 督查审计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9年广元市利州区审计局对利州区2018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下简称残保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调查事项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末,利州区持证残疾人12180人。2018年全区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096万元;区本级残疾人事业支出869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支出399万元,残疾人事业支出共计1268万元,其中: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的行政运行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11万元,用于支持残疾人就业和保障残疾人生活支出1157万元(残疾人康复77万元、残疾人就业和扶贫89万元、1-4级残疾人城乡医保个人部分52万元、残疾人护理补贴344万元、残疾人困难补贴265万元、残奥会培训经费180万元、其他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150万元)。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违规追加政府采购费用249162元。

(二)在2018年残疾人就业培训中监管不力,培训学校培训计划方案实施不到位,涉嫌部分虚假培训。

(三)智障康复项目超过2年未实施,资金结余12万元。

(四)残疾人辅具管理存在重大缺陷。

(五)政府采购验收流于形式。

(六)残疾人救助的审批程序存在缺陷。

(七)个别康复站点的康复器材使用率不高。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违规追加政府采购费用249162元的问题,要求利州区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区残联)进一步增强财经纪律意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责令区残联对违规追加的资金及时追回;对在2018年残疾人就业培训中监管不力,培训学校培训计划方案实施不到位,涉嫌部分虚假培训的问题,要求区残联加强残疾人就业培训监督管理。真正摸清残疾人培训的意愿,做好可行性分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发挥对残疾人就业的促进作用,并加强对培训的全程监督。区残联应当进一步甄别培训的真实性,全面核实处理,并及时报告我局;对智障康复项目超过2年未实施,资金结余12万元的问题,要求区残联将结余超过2年的智障儿童康复项目资金12万元缴入区级财政统筹安排;对残疾人辅具管理存在重大缺陷的问题,要求区残联建立存货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物资的采购验收保管及领用配送制度;建立科学的存货核算制度,及时掌握残疾人保障物资库存及去向情况;严格领用对象及发放程序,防止发放的随意性;定期进行清查盘点,保证物资器具的安全;对政府采购验收流于形式的问题,要求区残联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验收与履约管理办法;对残疾人救助的审批程序存在缺陷的问题,要求区残联修订完善残疾人救助审批程序。修订完善与医院的协议,同时严格资料审核工作。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一步核实,并举一反三,全面清理;对个别康复站点的康复器材使用率不高的问题,要求区残联加强对康复站点建设的指导监督工作。在各康复站点标准化建设后,更应加强后续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资金效益,更好的服务社区残疾人,保障残疾人健身康复的需求。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区残联正在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区残联向社会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