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多举措推进农业产业集群化、全链式发展 » 详情
利州区多举措推进农业产业集群化、全链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13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利州区围绕构建“5+3”产业体系,坚持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不断推动产业集群化、全链式发展。主抓布局调整、政策引导、精深加工和科技支撑。

一抓布局调整。按照“适宜性、独特性、市场性”原则,聚集资源要素,着眼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及农业新业态融合集群发展,出台全产业链发展规划。按照错位发展思路,科学布局现代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村庄建设融合发展的4条精品特色产业带,大力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向“一村一品”“一镇一品” “全域融合”转变,吸引乡村人口向产业、园区、集镇适度集中,加快实现产业链向“一三融合”方向发展。

二抓政策引导。主要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的放大功能,注重与财政涉农资产股权量化、集体经济发展等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结合,有效实现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以集体经济组织的出资入股来促进和带动社会资本有效、规范和公平进入农业产业领域,推动产业上档升级。在农业领域始终坚守一条底线,奖与补的对象明确,人民群众对于发展有感,是农业农村领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有效探索。

三抓精深加工。一个是配套建设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体系,开展特色农产品在产地清洗、分选、烘干、保鲜、包装、储藏等就近初加工,延长产业链。另一个就是,以大石食品工业园和宝轮工业园为载体,招引培育骨干型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提升农特产品价值链。招引四川泡菜业中的佼佼者吉香居,本土培育了精珍味业、玺府生物科技、龙洲园食品等食品加工类企业40余家,倒过来又带动了农业产业本身的发展。其中,吉香居的蔬菜基地已经发展到剑阁县,对周边的带动作用尤为突出;“利州春笋酱”“利州春芽酱”和“利州香菇酱”是利州本地企业精珍味业研发的3个主导产品,一年对春笋干、干春芽和干香菇的需求量达到了1700吨,带动作用很明显。

四抓科技支撑。邀请省社科院、中科院成都分院、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西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与我区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院团组员”科技技术支撑体系,联合攻克农技推广出现“断层”、网络分布出现“断面”、专业指导出现“断线”等突出问题。创新农业科技和技术推广体系,不断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变化,推广运用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新模式、新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