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局“四个突出”筑牢护校安园屏障 » 详情
分局“四个突出”筑牢护校安园屏障
发布时间: 2019-07-02   来源: 区公安分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迎庆2号”行动期间,分局结合当前安保及社会面管控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六进六边”工作,立足辖区实际,超前安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注重实效,下大力气开展辖区学校及周边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对校园内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提升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为广大师生安全返校保驾护航。
    一、突出隐患排查,确保校园安全。一是开展校园周边隐患排查。分局严格按照“六进六边”工作要求,积极会同区教育、卫生等部门对校园周边区域进行综合治理,切实加强对出租房屋、中小旅店、网吧、娱乐服务场所等学生易于涉足的场所和复杂部位的检查管理力度,严厉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着力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目前,共开展联合清查3次,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场所6家,并要求限期整改。二是开展消防工作隐患排查。由各派出所民警联合工商、教育等部门,对照公安部校园安保相关要求,积极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教室、宿舍、食堂等重要部位进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校园及周边企业、营业场所消防安全设施的运行、维护进行全面检查,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期,分局共开展联席检查2次,发现消防隐患5处,签订安全责任状20余份。三是开展内部安保隐患排查。狠抓校园安全责任的落实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督促指导各校园落实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日常检查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规章制度。每所学校定点落实专管民警和协管保安,积极配合学校配强校园巡逻队和护校队。加强日常安保工作,严格值班制度,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安保人员基本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安保力量在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中的职能作用。目前,全区各学校安保人员培训工作已全部完成,共计培训安保人员500余人次。
    二、突出治安管控,落实防范措施。一是加强巡逻防范。结合当前实际,分局着力提升巡防等级勤务,根据“专业化处警、常态化巡防”工作要求,落实“警灯闪烁”工程,配备充足警力,加强民警防护装备配备,加大巡逻力度,进一步强化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把学校及周边作为巡逻重点区域,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每天上放学时段,外国语学校、南鹰小学、东坝中学、万达中学、广师附小等校门口安排警车巡逻,确保师生上放学安全。二是加强环境整治。组织力量对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状况进行集中整治,深入学校周边出租房、网吧、旅馆、娱乐场所开展治安检查,全面清理无证摊贩、黑车、非法音像制品店,严格落实中小旅社和网吧实名登记制度,重申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违法行为处罚规定,严厉打击涉赌、涉黄、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目前,分局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4次,共清理无证摊贩2个,查处未实名登记上网3起。三是加强人员管控。结合前期摸排情况,围绕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人、地、物、事”,全面排查涉校涉生矛盾纠纷和可能危及校园安全的重点人员,建档立册,责任到人,落实稳控。同时加强校园及周边地区重点人员稳控,及时消除社会闲散人员、无业人员、精神病人、重点上访高危人员等存在的潜在威胁。目前,已登记造册重点人员120余人,确保全部掌控。
    三、突出机制建设,保障长效安全。一是完善多个部门联动机制。教育、综治、公安等职能部门在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前提下,加强协作配合、通报工作情况、形成工作合力,避免单打独斗的不利局面。充分运用家长委员会、家长和学校等平台,积极推进单位、学校、家庭密切协作,努力形成学校安全工作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二是建立安全教育常态机制。分局严格落实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制度,由派出所专职民警担任辖区学校法制副校长,利用开学之际,深入学校开展人身、消防、诈骗、交通等系列安全教育讲课,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目前,分局共开展法制讲座18次,受教师生达4000余人。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工作机制。联合综治、教育部门,切实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督导检查力度,特别是在重点时期和阶段,采取不间断、全覆盖的方式开展严格督导检查,及时通报工作开展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有力促进了校园安全工作的落实。今年以来,共督导整治乱点12处,共排查校园安全隐患24处,下发整改通知6份,整改隐患15处,确保了全区校园安全。
    四、突出宣传教育,构建安全屏障。一是突出警校沟通。分局始终坚持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理念,组织民警进校园、访师生、听民意、察校情,广泛向师生发放警民联系卡,积极鼓励师生员工踊跃献计献策、主动提供线索,将危害校园安全的各项排查工作做深、做细,确保校园安保工作到职、到位。今年以来,分局共发放警民联系卡60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170余条。二是组织应急演练。指导学校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校园安全消防和反恐实战演练。演练结束后,由民警对演练进行点评总结,讲解应注意的问题和逃生、防御技巧,切实提升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目前,共组织应急演练6次。三是突出安全教育。组织民警走进校园,为广大师生上好安全宣教课,定期向师生通报当前治安形势和近期案件规律特点,采取学生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典型案例剖析,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解发生原因和预防对策,全面教授防骗、防盗、防火以及禁毒等安全防范知识,使广大师生进一步知法、懂法、守法,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已组织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5场,切实提升了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