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宝轮镇健全机制措施,推进苟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 详情
宝轮镇健全机制措施,推进苟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 2019-06-11   来源: 宝轮镇   信息类型: 乡镇(街道)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是按照“政府指导、村组推荐、村民选举”的原则,成立环境理事会。理事会负责村民每月1元钱生活垃圾清运处理费用的收取和管理;对各户进行定期巡查,列出问题台账,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责令户主限期整改;对农户环境卫生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及公示,落实奖励与处罚规定等工作。在环境理事会的带动下,苟村149户529名村民对照整治标准,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及巷道的杂草、堆放物、卫生死角,积极投入建设美好家园的行动中。
       二是坚持正向激励与负面约束相结合,制定环境卫生考核评比办法。由环境理事会对辖区内各户环境卫生进行考核评比,结合五好文明家庭创建、道德积分等活动,坚持每日一巡查、每月一考评、每季度一奖惩。褒扬先进,鼓励后进,把评比与“票子、面子”紧密结合,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提留10%成立专项基金,用于对季度排名前三的户进行资金奖励,同时对排名末尾户实行开会、广播、红黑榜和微信群晾晒。激励与约束并重,推动全体村民自觉摒弃陈规陋习,促进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
       三是依托“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垃圾集中处理模式,推行“再生银行·绿色存折”垃圾分类管理制度。为每户农户配置“一坑两筐一桶”用于垃圾分类,设立再生资源回收点,建立回收台账,同时聘用一名专职保洁员负责回收点管理工作,专职保洁员按垃圾种类、数量、单价、金额等栏目填写登记台账,同时将收购金额填入农户“绿色存折”,农户可持“绿色存折”到回收点按交售废品后存折上累计的钱款余额换购相应价值的日用品或直接兑换现金,实现“以废易物、以废变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