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委常委、副区长花圣卓关于挂联重点项目一季度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 » 详情
区委常委、副区长花圣卓关于挂联重点项目一季度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 2019-05-21   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类型: 领导讲话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关于挂联重点项目一季度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


区委常委、副区长 花圣卓

2019.5.12

尊敬的襄渝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根据会议安排,我就挂联省重点项目雷家河水库工程和两个市重点交通项目工程一季度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总体安排作以下简要发言:

一、雷家河水库工程推进情况

雷家河水库项目总投资5.66亿元,于2016122日正式开工建设。水库由枢纽和灌区两大部分组成,水库坝高72.4米,水库正常蓄水位614米,总库容1414万立方米,灌区工程由2条干渠及9条支渠组成,灌区范围涉及8个乡镇(街道办)、33个村,设计灌溉面积5.02万亩。

截至今年3月底,已完成永久征地1101.38亩,临时用地104.41亩,搬迁安置移民729人。在枢纽工程建设方面,大坝基础开挖全部完成,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灌浆完成85%,坝体临时挡水断面填筑完毕,左、右岸灌浆平洞衬砌完毕。放空(导流)隧洞已贯通,并满足导流。取水隧洞贯通,底板浇筑完成65%,衬砌浇筑完成39%。溢洪隧洞引渠段、控制段、收缩段、洞身段开挖完毕,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65%,挡墙混凝土浇筑完成20%。大坝粘土心墙已填筑14.5m,排水带、排水棱体已填筑至高程559m。上坝公路抗滑桩全部浇筑完毕,挡墙浇筑完成41%,路基开挖完成23%。截至目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8645万元,占枢纽工程总投资52%

1-3月份以来,雷家河水库项目在建设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首先是中央补助资金未全额到位。根据省发改委立项批复,资金来源为中央补助2亿元、省级补助10495万元,其余资金由地方自筹解决。目前省级补助资金已全部到位,中央补助尚有7000万元未到位。其次是粘土取运困难大。雷家河水库粘土料场位于东坝街道办事处万缘社区雷家河桥北端万龙快速通道两侧,因市政府决定将该地块拍卖,要求建设单位在今年7月底前将粘土取运完。由于道路运输、粘土储备场地、汛期多雨等条件限制,在市政府规定的3个月期限内,将16万方粘土运出料场困难较大。

下阶段,针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难题,围绕抓建设进度、要素保障、管理到位和攻坚克难,力求项目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一是在资金落实上,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扶持的同时,全力以赴落实企业对接融资意向;二是在项目用地上,进一步提高对土地政策的认识和土地报批的操作到位能力,积极协调配合,主动争取省、市相关部门扶持;三是在政策处理上,按照灵活处置、依法办事、稳妥推进的要求,加大征地征拆工作,全力保障项目无障碍施工。确保年底水库大坝填筑高度达到590m高程,上坝公路于6月底前建成运行,“三洞”全部完工。

二、黑石坡至洪督关公路工程推进情况

广元市利州区黑石坡至洪督关公路工程路线起于大石镇红岩村,经大广村,止于洪督关,路线全长为11.155公里的二级公路,设计速度40km/h,路基宽度为12米,沥青混凝土路面,项目估算总投资为3.9亿元。今年一季度,该项目已完成可研批复。水土保持、环境影响评价、地质灾害评估工作同步开展,项目采用EPC+F融资建设模式。截至目前已与包括中交隧道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成都慕陶投资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建设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有意向的投资商进行了多次对接,同时本项目同步纳入全区特许经营许可项目库,打捆招商,待招商成功后将尽快开工建设。

该项目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本项目定位是广元城区连接朝天曾家山的快速通道,景区内主通道按农村公路标准,路基宽度7米进行建设,而本项目按照二级公路标准,路基宽度12米进行建设,建设标准不匹配,导致本项目建成后无法发挥最大效益。二是景区封闭管理后存在本项目建成后无出口与广元城区进行连接。三是本项目与朝天区对接,但朝天区暂时没有与本项目相匹配的道路规划,近几年恐将不会实施相关项目,项目建成后无法快速连通朝天曾家山,经济效益不明显。

三、大石互通至食品工业园道路工程推进情况

该项目是大稻坝食品工业园区的重要干道,为市政项目,采用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汽车荷载等级为城市-A级。路线起点接已建成广元绕城高速大石互通匝道出口,跨越曹家河沿缠龙村六组、小稻村五组、至食品工业园东侧,道路全长1.8公里,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路基宽24米,设置大桥一座(曹家河大桥),工程总投资1.42亿元,建设内容含路基、路面、桥梁工程、给排水工程、照明、绿化、安防工程等。截至三月底,已完成施工图设计,目前正在进行财政评审。

本项目拟采用EPC+F模式进行实施,但截至目前,招商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下一步希望申请采取特许经营合作模式推进该项目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