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惠民帮扶中心 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惠民帮扶中心 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3-01   来源: 区财政局   信息类型: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承担区委、区政府惠民帮扶中心(以下简称:区中心)建设工作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区惠民帮扶中心建设及内部各窗口、“阵地”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对各乡镇(街道)惠民帮扶站(点)建设及日常工作进行指导。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强化主责主业,抓实四大帮扶。一是抓实基础信息,深化持证帮扶。深入走访调查,力争发现一个帮扶一个。加强持证特困群众资料管理,全年核定持《惠民证》帮扶特困群众404户(其中:生活救助 321户,医疗救助83户),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61户,真正实现对持证人员一年一度动态管理。全年,中心共发放生活救助14.2万元、医疗救助9.6万元,共计发放帮扶资金23.8万元。二是扎实开展 “爱心午餐”帮扶活动。为减轻贫困家庭负担,继续在荣山中学实施 “爱心午餐”项目,为40名在校贫困学生提供爱心帮助。 三是创新帮扶举措,试行“爱心晚点”项目。2017年在白朝乡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中,了解到该乡地理条件差,村落分布广,村民居住分散,加之部分家长外出务工,很多学生一上小学就开始寄宿学校。为确保孩子们茁壮健康成长,中心创新帮扶举措,在白朝小学试施“爱心晚点”项目,为95名住校学生提供营养补充,深得学校及受助学生和家长的一致欢迎和好评。《广元日报》、《四川农村日报》相继进行了报道。四是继续开展特困大学新生入学帮扶。为切实解决部分大学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的“入学难”问题,确保品学兼优的特困大学新生顺利入学,继续对辖区内特困群众家庭子女今年新考上大学的特困生实施助学救助,共帮扶救助37名大学新生入学,发放帮扶助学金3.7万元。

2、积极拓展渠道,多措实施帮扶。加大临时帮扶救助力度,全年累计帮扶临时救助77人次(生活救助47人次,医疗救助30人次,发放救助金5.35万元)。积极开展节日慰问帮扶,传递党委政府关心。元旦、春节期间对全区321户特困群众进行了慰问;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到白朝乡马家村、魏子村对15户精准扶贫户进行节日慰问;重阳节组织干部职工到联系帮扶村马家村开展敬老孝老慰问活动,为高龄及孤寡老人送去护膝、保暖衣等节日慰问品,并发放“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倡议书150余份。积极开展安全越冬送温暖活动,为联系帮扶对象送去棉被20床,棉服30套,确保他们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3、强化窗口服务,认真办理接件。大厅各窗口采取“一站式”限时办结制度做好帮扶救助工作。全年大厅窗口及中心共接件436件,其中办理436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

4、做实扶贫帮扶,扎实联村帮户。主要领导担任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选派第一书记1人,安排2名干部驻村,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联系的白朝乡魏子村和马家村顺利通过省市脱贫摘帽督导验收。一是广泛开展扶贫政策宣传,二是因户制宜帮助制定发展规划,三是协调协助危旧房改造、改厨改厕、风貌塑造、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四是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五是扎实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六是开展“爱心捐赠,助力脱贫攻坚”捐赠活动。

5、创“四好”班子,建廉洁队伍。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抓实干部职工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和干部自学,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修订完善中心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多形式组织开展职工活动,有效提升班子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倡廉活动。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逢会必讲作风纪律,逢节必打招呼严嘱咐,遇案必警示提醒,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腐思想防线。强化“一岗双责”,坚持“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认真落实“马上办”工作制度,扎实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强化“六个一”服务,全年无违法违规及作风效能投诉事件发生。

二、部门概况

区中心系区政府直属二级全额拨款独立核算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4人,年末实际在职人员为5人(其中1人占区财政局行政人员编制,人员经费列入区财政局)。固定资产总额10万元。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区中心本年收入合计43.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3.54万元,占100%;。

2017年区中心本年支出合计41.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91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1.91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77万元,增长13%,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增加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工作经费0.5万元;二是2017年在职人员政策性调资4.2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9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77万元,增长13%,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增加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工作经费0.5万元;二是2017年在职人员政策性调资4.2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区中心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9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93万元,占7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7万元,占11%;医疗卫生支出1.63万元,占4%;住房保障支出2.88万元,占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10301:2017年决算数为32.93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505:2017年决算数为4.47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1102:2017年决算数为1.63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2017年决算数为2.8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1.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1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150万元,完成预算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中心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维护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12万元,占2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9万元,占7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1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0.39万元,下降76%。主要原因是在开展工作时申报了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9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49人,共计支出0.3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1、接待相关县区来利州区考察“十大救助”等帮扶措施工作;2、接待市级相关部门来区调研指导帮扶工作等。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2016年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区中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51万元,比2016年减少0.49万元,下降49%。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区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21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区中心共有车辆0辆。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36.20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9分。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方面有待提高。下一步整改方向:整合部门资源,创新帮扶举措。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   (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分

明确性(5分)

5分

合理性(5分)

5分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分

目标管理(5分)

5分

综合管理   (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分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分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分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分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分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分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分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分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分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分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分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分

决算公开(2分)

2分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分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分

评价结果应用(3分)

3分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1、一户一策持证帮扶

10分

2、“爱心午餐”、“爱心晚点”帮扶

5分

3、特困大学新生助学救助帮扶

3分

4、临时救助帮扶

2分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分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4分

人才培养(5分)

5分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分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分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分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区中心对履职成效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得分为20分;对可持续发展能力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得分14分, 主要存在帮扶资源缺口较大、帮扶形式较为单一、帮扶覆盖面不广、工作创新力度不够等问题; 对满意度绩效评价得分10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