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财政局 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财政局 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3-01   来源: 区财政局   信息类型: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1、主要职能。

(一)拟订全区财政、税收的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参与宏观经济分析预测和全区重大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经济调控和综合平衡全区财力的建议。

(二)贯彻执行国家财税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起草地方性财税法规的实施办法和政策规定并组织实施。

(三)承担各项财政收支管理。负责编制年度区级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实施。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全区和区级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决算。组织制定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完善转移支付制度。

(四)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负责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财政票据。

(五)制定全区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指导和监督国库业务,组织开展全区国库现金管理工作。制定政府采购制度,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监督管理全区政府采购工作。

(六)制定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规定及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办法,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区级机关国有资产经营收益财政专户管理工作。

(七)审核和汇总编制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制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制度和办法,收取区本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组织实施企业财务制度,管理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参与拟订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管理资产评估工作。

(八)负责管理和监督财政性经济发展支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参与拟订政府性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制定基本建设财务制度,负责投资评审管理工作。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农业综合开发管理工作。

(九)会同相关部门管理全区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会同相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区级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

(十)组织实施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和政策,制定具体管理办法,管理政府债务,防范财政风险。管理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贷(赠)款项目的有关业务。

(十一)负责全区的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经授权指导和监督中介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社会审计。

(十二)负责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依法查处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

(十三)负责财政宣传和财政信息管理系统工作。负责全区财政业务培训。

(十四)承担广元市利州区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十五)承担区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2、2017年度重点工作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279768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62906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0.79%,增长9.48 %,同口径增长13.49%,县区排位总量第一、质量第二、速度第三,实现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2907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9999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66412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6.37%,增长12.32%。

一是财税联动,财政收入稳中有进.深入推进区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坚持依法治税和协税护税工作两手抓,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运行困难、税源基础薄弱等诸多方面的困难,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二是财金互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三是突出重点,民生支出充分保障。2017年,区财政部门“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建设“民生型财政”,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投入超过10亿元,其中:四项扶贫基金规模6488万元,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7313万元,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金2605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资金21614万元,22个行业扶贫资金63000万元;对民生领域的支出优先保障,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65%”以上,从资金拨付上确保了省级考核。

系统设计,财政改革提速增效。围绕“预算执行”改革目标,坚持谋长远和抓当期双管齐下,系统设计,分步推进,把财政改革不断引向深入。五是强化监管,风险防范防微杜渐。坚持“内强管理外防风险”双轨并行,全面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提升监管实效。深入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民生类工程资金等专项检查的跟踪监督;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执行情况、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充分接受社会监督;认真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收回结转结余资金2678万元,统筹财力配置,有效缓解了关键时刻财政资金支出压力;对财政、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和做出的决定坚决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对全区政府资产状况进行全面清理,向区属国有企业外派财务主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政府性存量债务进行全面清理,明确偿债主体和责任,有效防范债务风险。财政管理进一步跟上政策和形势要求,时代节奏和现实需要。

二、部门概况

-)区财政局是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共有编制59个,我局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

下属事业单位5个,共计59人,其中公务员23人,参公13人,工勤及事业管理人员23人;离退干部18人(含事业退休1人),退休工人3人.区财政评审中心、办税大厅等临聘人员35人由我局代发工资及补助.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我局本年收入合计848.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46.60万元,占99.75%;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2.08万元,占0.25%。

2017年我局本年支出合计919.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0.3万元,占96.79%;项目支出29.52万元,占3.2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我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764.35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72.14万元,下降3.9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17.7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79%。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86.63万元,下降9.4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17.7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0.96万元,占80.74%;教育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15万元,占11.46%;医疗卫生支出27.93万元,占3.04%;住房保障支出42.40万元,占4.62%;农林水支出1.30万元,占0.1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支出决算为740.96万元,完成预算91.8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财政拨款公用支出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行政费中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105.15万元,支出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7.93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42.40万元,完成预算10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当年事业工资基数增加。

5.农林水(款)农业(款)其他农业(项)支出决算为1.3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88.2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65.9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22.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1、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和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数据来源数据来源财决08-1表,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8.92万元,完成预算96.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92万元,占96.9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开支内容包括:…(团组名称、出访地点、取得成效)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由于取消公务用车,没有发生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7年公务接待费8.92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98批次,1190人,共计支出8.9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具体项目、金额)。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8.9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因工作需要接待省、市、区等部门检查、督导、调研、学习国库支付改革、扶贫工作、乡镇财政管理等(具体项目)。

公务接待支出比2016年增加0.01万元,增长0.1%,增加的主要原因公务接待次数增加。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局2017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主要事项的说明

(一)机关运行情况支出情况

2017年度,财政局机关运行支出122.28万元,比2016年度增加21.29万元,增长21.09.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我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5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电脑打印机空调设备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公务用车辆0辆。

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3个,涉及财政资金29.52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5分,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有制度,有绩效管理办法,但是绩效管理工作在事前、事中、事后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二是绩效管理工作涉及领域广,事多,人员少工作开展难度加大,三是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相对较弱,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有待规范,并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绩效管理工作的长效监督机制,二是整合资源,合理配置尽可能的在其他部门或第三方评估机构抽调人员开展绩效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项目整改落实,三是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完善行政事业部门资产处置程序,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

(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

(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2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1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2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19

可持续发展能力

(15分)

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3

人才培养(5分)

4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