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审计局 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审计局 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3-01   来源: 区财政局   信息类型: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利州区审计局(以下简称区审计局)是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机关,主要职能是按照法律规定,开展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区级各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乡镇人民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及决算,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按规定对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工作。

(二)2017年主要工作。2017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32个。其中:计划内项目32个,计划外项目100个(政府投资),交办项目21个,200万以下政府投资备案项目77个,查处应缴未缴财政收入962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0440万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394.50万元,节省财政支出9168万元,(其中:投资审减节省财政资金6423.94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29万元,缴纳其他资金177万元、调账处理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并采纳191条,专项工作得到上级领导肯定性批示13件,出台规范性文件5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事项5件,处理相关责任人8人。

二、部门概况

区审计局内设机构有办公室、法制审计股、财政审计股、经任审计股、行政事业审计股和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股等6个职能股室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审计信息中心。编制27人,其中公务员10人,参公1人,全额事业13人,工勤人员3人。2017引进人才1人,2017年年末在职人数27人(其中:公务员10人,参公1人,全额事业人员13人,工勤人员3人),另有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聘请人员12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区审计局全年总收入合计473.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44.83万元,占93.97%;上年结转(办公费)收入28.00万元,占5.91%;其他(利息)收入0.55万元,占0.12%。

2017年区审计局本年支出合计451.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0.36万元,占97.43%;项目支出11.6万元,占2.57%。结转下年支出的办公费21.42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区审计局财政预算拨款总收入444.83、总支出计451.40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35.39万元,下降23.33%、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56.45万元,下降25.7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51.4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8%。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56.45万元,下降25.7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51.4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6.95万元,占85.7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53万元,占6.98%;医疗卫生支出11.60万元,占2.57%;农林水支出1.60万元,占0.35%;住房保障支出19.72万元,占4.3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行政运行: 支出决算为376.95万元,完成预算94.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办公费用结转下年继续使用21.4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减费: 支出决算为31.53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11.60万元,完成预算100%。

4. 农林水--扶贫--其他扶贫支出:支出决算为1.60万元,完成预算100%。

5. 住房保障--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19.72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439.8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15.8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124.0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01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只有公务接待费支出3.01万元,占“三公”支出的100%。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5批次,37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3.0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审计署统一审计项目交叉审计组人员。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2016年持平。

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因公车改革公务用车全部由区政务服务中心上使用并支付费用,本单位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区审计局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区审计局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区审计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4万元,比2016年的85.13万元增加了38.87万元,增长45.66%,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增多,支出劳务费增加。

 2.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区审计局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3分。通过这次自评我们清醒的认识到,财政运预算绩效评价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的认识不到位,尚未树立“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的理念,存在“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思想,二是预算绩效管理合力还未形成,单位预算部门履行主体责任不够,财务部门牵头协调作用不强,业务处室参与绩效评价不到位、不深入,绩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三是绩效评价机制有待完善,单位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不实,绩效自评工作质量不高,绩效评价没有具体量化指标,绩效自评不能客观反映项目绩效,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缺少制度规范和激励问责机制。下一步改进措施: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纠正偏差,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1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1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1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1

评价结果应用(3分)

2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2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4

人才培养(5分)

4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2017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5

合理性

5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3

资金使用

4

4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5

完成质量

5

5

完成时效

5

5

完成成本

5

5

(5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

15

社会效益(可选项)

15

生态效益(可选项)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公平效率(可选项)

5

使用效率(可选项)

4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10

总分

99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区财政局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银行存款取得的利息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指单位支出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车改革补贴、其他商品服务支出、退休人员生活费、独生子女奖励、办公设备购置、投资软件更新等费用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减费(项): 指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

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支出。

8. 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扶贫支出的办公费及两新组织费用。

9.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纸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支付的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扩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办公设备购置、投资软件更新等费用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