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省中国共产党广元市利州区委员会宣传部 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四川省中国共产党广元市利州区委员会宣传部 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3-01   来源: 区财政局   信息类型: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负责规划、部署全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教育、研究、宣传、队伍建设的日常工作;区委中心组学习的有关服务;指导管理科技党委中心组学习、全区性重大宣传活动;全区新闻舆论导向和新闻队伍建设,指导新闻战线的业务工作和组织重大新闻的报道;负责归口单位干部的考察、推荐、管理、党建工作;负责制定社会主义建设规划、创建活动;新闻报道等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意识形态责任全面落地落细。推动区委常委会先后20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等专题进行研究部署。召开2017全区意识形态暨老区宣传工作会,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推动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阵地、队伍、导向管理。在赤化镇张公村、东坝街道文昌社区、雪峰街道等基层抓点示范,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向社区、向农村基层党组织延伸,补齐责任制“落实体系”基层短板。开展专项督查2次,纪律处分错字标语事件1起。意识形态工作经验受到省、市督导组充分肯定。

2、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夯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十三个专题,组织区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6天19次,区委宣讲团、基层宣讲队深入基层宣讲党代会精神800余场次,7篇理论文章在广元日报及以上媒体发表,使全区干部群众真正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上来。推进社科扶贫,3家社科普及基地被认定为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区社科联获评“全国先进社科组织”。

3、核心价值引领入脑入心入行。拓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堆井田成功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宝轮中学等5所学校成功创建第一届四川省文明校园。北街小学被评为第四届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成功创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成为全市唯一和首位获此殊荣的学校。加强道德示范引领,推出市及以上先进典型32名,全国和省级“最美家庭”2户、“四川好人”2名、四川省“最美家庭”1户、四川省第一届文明家庭5户。建成川北家风馆、宝轮镇家风家训展示馆、宝轮镇莲花村、三堆镇小河村家风家训一条街等家风教育参观点。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选点利州,推介利州经验。“利州好人榜”实现乡镇全覆盖,“百姓好人榜”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4、“两扶一树”工作实现创新突破。聚焦脱贫攻坚“两好”建设,创新推进“两扶一树”主题活动,聚力思想脱贫,扶志自强,加速本领脱贫,扶能自立,攻坚习俗脱贫,倡树新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绘制核心价值观墙体画、创新农村知客宣讲、打造“一村一品”文化景观、组织“感恩奋进、自强自立”先进事迹巡回报告、“驻贫困村、进农户家”等40多项“两扶一树”工作举措推动贫困村实现“两好”。创新实践经验获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市委常委周键肯定批示,省市《脱贫攻坚简报》、省《网情摘报》、市委《每日要情》《决策参阅》专期选载推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深度宣传点赞。

5、正面主流宣传唱响利州故事。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加强主题宣传策划,制定宣传方案40余个,策划“游女皇故里、看巾帼气质”等大型外宣活动5次。聚焦脱贫摘帽,精心策划组稿,实现高端媒体集中宣传利州跨越式突破。截至目前,在中央级报刊广电类发稿共计27篇(条),其中人民日报8篇(头版3篇),中央电视台4条,光明日报5篇(整版2个);在省级报刊广电类发稿共计223篇(条),其中四川日报27篇(头版头条1篇、头版6篇),四川农村日报120篇(整版4个、头版2篇),四川经济日报38篇(头版头条1篇),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发稿22条;中央级网络媒体发稿78条,省级网络媒体发稿495条。制作电视专题、纪录片12部,《锦绣丰碑》精美画册一套,把利州时代发展的最强音推向了全省、全国。《脱贫不忘共产党  感恩宴请众乡邻》宣传报道获省委副书记邓小刚肯定签批。

6、网络舆论生态持续净化优化。研究制定网络安全保障、舆情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应急等加强网络舆论管控系列方案。着眼脱贫攻坚、环保督察、党的十九大等重大事件和重要节点,强化每日舆情专报快报,有效稳控“承租商户与驻广某部队发生纠纷”等重大舆情事件,成功处置涉区网络舆情846件。策划开展“游女皇故里?看巾帼气质”等大型网宣活动,省级以上网络平台发表网评358篇。完成辖区内LED、政府网站、信息基础设施、网络管理制度等四项专项检查,整改区辖网站43家,清理新媒体账号117个。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研究出台《广元市利州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约谈十条”》,组织召开全区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座谈会和全区进一步强化网络意识形态推进会,分别向市委网信办、区委专项报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3次,妥善处理“宝轮错字标语”“万达广场有人传教”等多起涉及网络意识形态的敏感舆情。

7、文化改革发展提升民生福祉。高质量完成文化扶贫任务,全省“千村文化扶贫行动”推进会选点利州。代表四川省参加文化部组织召开的中西部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工作座谈会并作经验交流。成功举办“女皇故里?巾帼利州”首届十大魅力女性颁奖盛典等大型文化活动和“风情龙潭?世外田园”等24场康养惠民年乡镇特色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连续两年受到省委宣传部表彰。“脱贫攻坚、讴歌时代”为主题,组织全国散文作家利州行开展文艺采风创作活动,记录、讲述利州脱贫故事。创作歌曲《千秋愿》《共享幸福》等文艺精品20余件,创编《决战贫困》等文集5部,方言小品《扶贫村的除夕夜》获得四川省第十六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三等奖。

二、部门概况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利州区委员会宣传部含理论股、新闻股、社会宣传股等股室,代管区文明办、区外宣中心、区作协、区文联、区社科联、区网信办等部门。我部人员编制38人,其中13个行政编(含工勤人员1人)、25个事业编、1个控编(2016年车改后核销)2017年末实有在职职工36人(其中行政人员15人、工勤人员1人、全额事业人员20人);退休职工3人(自2016年10月起由机关养老保险局发放工资)。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区委宣传部本年收入合计543.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43.86万元,占100%。

(图1: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2017年区委宣传部本年支出合计52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1.72万元,占82.53%;项目支出91.4万元,占17.47%。

(图2: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543.86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94.73万元,增长55.78%。财政拨款支出总决算523.12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1.77万元,增长6.5%。


(图3: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数据来源财决Z01-1表,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口径为“总计”数。)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23.1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1.77万元,增长6.5%。

(图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23.1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3.58万元,占84.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25万元,占7.69%;医疗卫生支出13.58万元,占2.6%;住房保障支出25.71万元,占4.91%。(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201(款)33(项)01: 支出决算为443.58万元,完成预算92.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资未支付。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5(款)05(项)05: 支出决算为40.25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210(款)11(项)01:支出决算为13.58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类)221(款)02(项)01:支出决算为25.71万元,完成预算100%。

(数据来源财决08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1.7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89.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23.98万元、津贴补贴44.65万元、奖金4.74万元、绩效工资54.1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3.4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3.9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8.55万元、奖励金0.24万元、住房公积金25.71万元。
  公用经费4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0.91万元、印刷费1.14万元、水费0.6万元、邮电费1.16万元、物业管理费0.08万元、差旅费2.21万元、公务接待费9.99万元、工会经费4.9万元、福利费9.75万元、其他交通费11.56万元。

(数据来源数据来源财决08-1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99万元,完成预算100%。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预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

(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9.99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6:“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9.99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45批次,185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9.9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公务接待。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下降0.07万元,下降0.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了公务接待。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区委宣传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3万元,比2016年增加21.63万元,增长51.13%,增长原因是2016年财政返还及公车补贴。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区委宣传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数据来源财决CS06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区委共有车辆0辆。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5个,涉及财政资金318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说明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个数、资金量和覆盖率。)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6分,存在的问题:一是有待加强各部门履职成效,二是创新工作有待加强。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管理,做好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二是做好创新工作,使单位综合绩效评价达到最好效果。

(说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总体情况、得分、总体绩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得分情况请于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中填列)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2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3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18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4

人才培养(5分)

4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2017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合理性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资金使用

4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完成质量

5

 

完成时效

5

 

完成成本

5

 

(5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

 

社会效益(可选项)

 

生态效益(可选项)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公平效率(可选项)

 

使用效率(可选项)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总分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