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堆司法所强化职能“三举措”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 » 详情
三堆司法所强化职能“三举措”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
发布时间: 2019-02-01   来源: 区司法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要求,三堆司法所结合实际,强化服务职能,采取三项措施积极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

一是强化宣传,增强法治意识。将农民工维权法治宣传作为岁末年初工作重点,利用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推送农民工维权法治宣传内容,联合劳动部门在农民工返乡高峰期在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农民工权益保障的法律政策措施及解决劳动争议的途径和方式,现场解答法律咨询,提高依法维权意识。累计微信推送法治内容60篇次,现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400余份,接受农民工咨询25人次。

二是部门联动,积极排查化解。针对可能发生的农民工欠薪纠纷,组织指导镇、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到辖区内的项目建设等单位摸底了解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积极宣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相关法律知识及相关政策法规,督促有关负责人积极支付农民工工资。联合劳动、综治和各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畅通调解途径,强化法律服务的疏导作用,寻求调解空间,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协助农民工讨薪。目前正在积极跟进1起农民工欠薪纠纷协商。

三是健全网络,畅通维权渠道。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通过微信、手机等及时解答农民工维权相关问题,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强化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积极推行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措施,对符合援助条件、需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的案件第一时间报送区法律援助中心办理,做到应援尽援。法律顾问累计解答群众咨询20人次,法律援助工作站接待群众咨询15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