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审计局运用大数据,提高审计质效 » 详情
利州区审计局运用大数据,提高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 2018-12-08   来源: 区审计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近期,利州区审计局在对利州区中医医院2017年度财务收支审计中,创新审计手段,积极采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提取了区中医院HIS系统里近9个G的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以及相关电子表册,对其进行相关筛选、分析、交叉对比,查找线索疑点,从单纯的财务审计实现向包括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在内的全方位、全过程审计的转变,有效减少了审计时间,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一是审计中关注医疗政策执行情况。重点关注免费计划生育、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医疗政策规定的执行情况。通过对申报的资料名册与医院HIS系统中相关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对比,获取审计疑点,进行重点核实,审计出相关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二是审计中关注医疗服务收费情况。重点关注医疗改革以来医疗服务取消药品加成、降低药占比价格等情况,重点核查医疗收费是否符合相关规定。通过提取医院HIS系统里的住院人员收费信息里的药品等费用计算药占比,提取收费标准与物价部门出台的医疗服务价格目录进行比对分析,查看是否与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一致,是否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调价标准及时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到位并严格执行。

三是审计关注医院建设固定资产情况。重点关注医院住院楼建设和采购医疗设备情况。通过网络查询医院建设、采购设备等招投标情况与医院提供的资料对比,了解其建设、采购设备是否符合相关规定;通过四川省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与医院财务系统里固定资产数据进行比对,关注其固定资产管理是否规范,审计出固定资产原值不符、明细不能完全对应、漏记固定资产等问题。

通过此次审计,进一步规范了区中医院的管理,促进了区中医院的事业发展,同时运用大数据审计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规范化水平,降低了审计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