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民政局多举措开展禁毒工作 » 详情
利州区民政局多举措开展禁毒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2-07   来源: 区民政局   信息类型: 利州禁毒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禁毒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切实推进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利州区民政局采取多措举加强禁毒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责任,并安排专项工作经费。

二是认真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在开展社会救助中,我局注重加强与公安等部门协调,积极配合相关家庭帮助吸毒人员戒毒,凡戒毒人员在戒毒期间或戒毒家庭生活有困难的,经调查核实,符合我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按“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的原则,全部将其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并按月足额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凡符合医疗救助或临时生活救助条件的,按照审批审批程序及时纳入救助范围。

三是把禁毒工作纳入基层民主自治工作。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在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中,把禁毒工作作为基层民主法治的重要内容和检查评比标准。

四是夯实基层社会禁毒工作阵地建设。加强村(居)民自治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通过村(居)民自治,为禁毒工作打下群众基础。推动了禁毒工作到基层、进社区、进村。

五是发挥相关社会组织作用。支持动员相关社会组织依法开展禁毒工作,发动社团组织开展禁毒宣传和“个别谈心”。促进和指导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组织开展社会工作者培训,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的意识和能力。

六是扎实开展“挂包帮”帮扶戒毒人员活动。对接受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的利州籍吸毒成瘾人员进行“跟踪帮扶”,结合民政工作职能,实施“爱心帮扶”、“重点帮扶”,切实提高吸毒人员参与社区戒毒(康复)和药物维持治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最大限度降低吸毒人员对社会的危害。

七是加强禁毒工作宣传力度。以《禁毒法》内容要求为主题,集新型毒品危害性介绍、法律法规知识解析、案例分析、艾滋病防治以及无毒社区构建和戒毒后续照管等内容为一体,通过LED电子屏、横幅、画册图片、现场咨询、制作专栏等形式,向来往社会各界群众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婚姻登记处的窗口作用,张贴并免费向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发放 “禁毒防艾”的各种宣传资料,不定期到冯家村、清江村开展法律讲座、毒品知识宣传等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反毒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