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2017年度就业创业 补助资金的审计结果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2017年度就业创业 补助资金的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 2018-11-29   来源: 区审计局   信息类型: 督查审计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区审计局于2018年6月至2018年9月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区人社局)管理的利州区2017年度就业创业补助资金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一)工作职责、机构设置、财务管理等情况

区就业服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区就业局)在区人社局的领导下开展全区就业服务管理工作。内设综合股、人力资源市场服务股、就业培训股、就业援助股、失业保险基金稽核股、失业保险股、创新创业指导股7个职能股室。

区就业局财政财务管理体制:以区人社局为核算单位,实行预算共编、账户统设、集中收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的财政财务管理方式,由区财政部门对其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管理和监督(中央、省级补助资金设专账核算,区级配套资金纳入机关账进行核算)。

(二)2017年度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筹集、到位、支出情况

全区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收入预算安排344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160万元(含中央精准扶贫资金155万元);省级资金700万元(含省级精准扶贫资金155万元);区级财政安排581 万元(创建创业型城市资金500万元、大学生创业创新补助资金50万元、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资金6万元、就业扶贫示范村暨车间建设工作会现场参观点提升打造资金2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3011.80万元,区财政欠拨429.20万元。

支出合计3395.99万元。其中:职业技能鉴定补贴32.63万元;灵活就业人员、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423.71万元;提供免费职业介绍补贴48.87万元;职业培训补贴470.46万元;大学生创业补贴89万元;就业见习补贴32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1608.64万元;公共就业服务支出72.79万元(购买服务、工作经费等);其他支出36.89万元(就业扶贫基地奖励、示范村阵地建设等);区本级配套资金支出581万元。

当年结余-384.19万元,加上年结余1166.63万元,加利息收入5.24万元,截至2017年底,累计结余787.68万元(财政专户136.94万元、区人社局支出专户650.74万元)。

(三)利州区电子孵化园建设项目情况

利州区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建设项目位于利州区东坝街道庭园路和成商贸步行街,于2015年8月24日经利州区发改委批准建设。建设内容及规模:改造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创业场所1052㎡,室内进行精装修。项目估算总投资260.06万元,资金来源为区财政专项就业资金(直接工程费用124.85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15.95万元、预备费19.26万元、设施设备购置费100万元)。2015年12月21日,区财政局对电子商务孵化园建设项目预算评审审定金额140.38万元(不含设施设备购置费)。

项目施工中标单位为广元市福森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结算审计由四川京都君益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合同金额为113.36万元,审计核实金额143.71万元。截至2017年末已支付装修款133.71万元,尚欠10万元未拨付。该项目未报送利州区审计局进行竣工结算审计。

(四)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审计进场时,区人社局未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审计期间区人社局根据审计建议成立了内部审计工作办公室(成员5人),负责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

审计结果表明,区人社局作为我区就业创业工作的主管单位,紧紧围绕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强力推进就业扶贫,大力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切实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着力风险管控,加大就业资金投入,完善和落实就业扶持政策,促进各类失业人员再就业,保持了全区就业工作稳步推进。但审计也发现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在管理、使用中,尚存在一些有待改进和完善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支出票据不合规。区人社局2017年在支付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时,未按规定取得培训机构税务发票(非行政事业单位)。

(二)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区人社局以就业创业补助资金购入苴国里创业大街各类设备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建议区人社局进一步推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工作、提高职业培训质量和效果、建立和完善补助资金发放台账。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结果由区人社局向社会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