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宝轮镇:农村公益事业政府建 » 详情
宝轮镇:农村公益事业政府建
发布时间: 2010-06-19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乡镇(街道)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受国家财政支农力度不断加大,支农资金总量持续增加的带动,宝轮镇农村教育、医疗、低保、养老保险等社会事业进步显著。但国家支农资金没有覆盖的村内小型水利、行政村到自然村的村内道路、村内户外环卫设施等村民直接受益的公益事业进步相对缓慢,地方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难以顺利开展,“事难议、议难决、决难行”的现象依旧存在。农村公益事业政府主办、财政资金推动,村庄内部公益事业农民为主导力量,两者一条腿长,一条腿短,成为制约宝轮新农村建设的突出问题。

    针对这一现实问题,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宝轮镇积极划清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事权和财权,责任与义务,建立投入分担机制,形成政府、农民、社会协同共建的良性互动机制。一是不简单地把村级公益事业的责任都推给农民,而是过合适的方式给予财政支持。二是分发挥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第一步从旁观到参与;第二步从参与到给意见;第三步从给意见到有主见,形成有理性的认识和独立的见解;第四步从有主见到集体行动,即以共同利益为纽带,以集体行动方式参与到公益事业建设中。三是广动员和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倡导和鼓励社会捐助,特别是要搞好村企合作,让企业的力量激活农村公益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