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审计局积极探索投资审计监督途径 » 详情
区审计局积极探索投资审计监督途径
发布时间: 2010-06-20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更好地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深入推进我区工程建设规范、有序、高效运行,2010年,区审计局紧密结合本地实际,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积极改进投资审计监督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努力探索适应新时期投资建设发展需要的审计监督工作新路子。

    一是立足监督与服务的审计理念。从过去“就开展工程竣工决算而决算”的传统思维方式和思维习惯转变到关注工程建设程序、管理绩效中来,既对具体的建设项目实施竣工决算审计,又着力从宏观管理层面提出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从以往只注重工程决算结果转变到注重结果与控制效果、行政问责并重,前移审计关口,即工作中不仅要加强对工程资料的审核,也要结合现场和工程实际核实签证记录的真实性,同时,还要深刻揭示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着力推进建设项目跟进审计。为切实堵塞事后审计发现的工程建设中的漏洞,一方面积极选择具有全局性、影响广泛、群众关注、投资规模大的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防止工程建设中的浪费、违规行为,促进建设工程阳光操作;另一方面对投资建设项目多、且投资总额较大的建设行业或工程领域,积极实施审计调查或重点项目专项检查,及时了解和发现在当前工程建设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一些典型性问题,进而从宏观层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发挥审计“免役系统”的建设性和审计监督的预警作用。

    三是切实加强重点环节审计监督。在具体工作中,重点审查招投标栏标价是否经过预算审核,工程量清单是否准确、完整,投标文件的内容是否合法、合规等,从一定程度上控制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的弊端;审查合同签订是否符合投标文件的规定,有无转包工程情况,以及合同条款是否存在不严密、含糊不清等,有效控制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的现象和工程决算中的隐患;审查工程变更和签证理由是否充分、情况是否属实、计量是否准确、手续是否齐全、资料是否完整、与合同有无冲突等,防止乱签证、假签证等问题导致工程造价不真实等问题。

    四是进一步完善投资审计监督制度。为切实规范我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我局代政府草拟出台了《广元市市中区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实施办法》。5.12地震后,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灾后重建资金和项目管理,促进跟踪审计工作规范、有效运行,草拟出台了《广元市利州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实施办法的通知》。同时,针对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部分工程项目地勘资料不准确、设计变更较频繁、《工程量清单》出现重大错、漏项等问题,草拟出台了《广元市利州区政府投资项目新增工程量管理暂行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