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十方面”抓好校园安全管理 » 详情
区教育局“十方面”抓好校园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 2010-09-16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是切实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各学校要与当地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相关信息,预测恶劣天气可能带来的灾害影响,做好相应的应急准备。认真落实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24小时巡查,确保领导手机24小时畅通,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搞好次生灾害的监测预防。

    二是切实做好开学前安全检查工作。学校要组织人员对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查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查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查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查汛期受灾设施修复情况。

    三是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通过集中性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丰富有关自然灾害,尤其是汛期容易发生的山洪灾害、地持灾害、气象灾害的防灾避灾知识,提高防灾避灾能力。

    四是继续加强校园维稳和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各学校负责人要有高度的敏锐性,随时对内对外排查清理,了解动向,时时预防。并主动与公安、文化、城管、卫生、地方党委政府等部门加强联系,管控好校园周边可疑人员,清理净化周边治安环境。同时,与当地公安部门搞好“三见警”行动,确保师生上学放学时的安全。

    五是切实加快“四改一加强”进程。各学校要以今年10月全国西部农村学校“四改一加强”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为契机,加快学校“四改一加强”进程,完善食堂硬件设施、完善管理制度、严把从业人员健康关、认真清理库存食品原材料、坚持五类食品原材料定点采购、坚持饭菜试尝留样。抓好饮水安全,坚持水质年度检测,做好水源保护和管网维护以及水质消毒工作。保证厕所通风良好、粪便无害化处理、便池定期清洗。改善学生不良卫生习惯,以活动为载体,建立奖惩激励机制,监管学生日常行为。

    六是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各校要通过标语、班(团队)会、校舍、板报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学生野外活动不用火,校舍内不玩火,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扑救森林火灾。

    七是深入开展第八个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各校要根据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强协调,形成合力;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总结经验,按时上报。确保“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顺利开展。

    八是继续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注心理行为特异学生。各校要切实关注因心理隐患问题而引起的学生暴力行为倾向,建立健全预防行为不良学生违法犯罪预警机制,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教师的不良教学行为及外来不安全因素的侵入等,有效防止极端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协调,积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学生离家出走和采取极端方式的现象发生。

    九是加强对校园护卫(保安)管理。各校要按要求尽快与校园护卫签定用工合同,建章立制,完善警务室(门卫室),做到制度上墙,警用器械安放规范。

    十是做好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疾病防控工作,收集整理好安全工作档案,加强信息报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