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区农业园区蓬勃发展 助民增收见成效 » 详情
我区农业园区蓬勃发展 助民增收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1-06-07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我区把搞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做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增加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科学规划、大胆探索、认真实施、强力推动,全区农业园区蓬勃发展助民增收成效显著。

  一是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增加了农民收入。农业园区以“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要求,大力进行了综合治理,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据测算,园区内每亩耕地比园区建设前平均高出20个百分点,有的高出60个百分点。通过土地流转和参与园区生产经营,农民获得了较高的土地租金收入以及入股分红和生产经营收益,再加上参与园区务工获得的工资收入,园区务工农民的年收入达到9710元。

  二是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科技,推动了转方式调结构深入发展。各示范园区强化科技服务,积极推进应用各种现代农业设施,建设高标准的农业种植园区,大力引进推广新品种,应用新技术,提高了园区的科技含量。近年来,农业园区累计引进试验示范瓜菜、林果、粮油等新品种、新技术27个(项),推广名、特、优新品种27个。先进农业科技在园区的推广应用,有效地促进了农科教结合,提高了农民素质和科技应用能力,从而使园区逐步成为现代科技的孵化器、建设现代农业的样板区、培育现代农民的主阵地,有力推动了全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深入发展。

  三是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园区为载体和纽带,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全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到20余家,基本达到每个村有一个专业合作组织,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等经营组织形式,向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组织农民搞生产、拓市场,提升了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东霖、锐昌两家种猪场基本建成,首期规划的250户养殖大户,已完成158户的圈舍建设,并发动农户养殖生猪2.7万头,仔猪9.8万头;发展农家乐50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