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 » 详情
广元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
发布时间: 2010-09-04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利州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9月3日是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在此之际,本报特刊发此文,回顾广元人民的抗日救亡运动,以引领人们重温和加深对这段重要历史的了解,弘扬民族团结精神,珍惜和平,努力维护祖国的统一和团结。

李亚纯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苦难,也给广元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日本飞机先后6次轰炸广元及各县,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激起了广元人民的极大愤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在广元兴起。

广泛开展抗日宣传活动

     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和影响下,党组织团结广大的爱国志士和热血青年,从1938年至1940年,掀起了抗日宣传活动的热潮。剑阁县的抗日宣传活动开展得最早。一是因为许多从东北、华北地区来的进步教师,亲身感受了日寇蹂躏之苦,他们满怀民族危亡之恨,推动了抗日宣传活动的开展。二是因为学校党组织建立较早,较早地开展了抗日宣传。剑阁师范校的一些进步教师,利用课堂等场所,经常向学生传播进步思想,控诉日寇侵华罪行,鼓励学生追求革命真理。1938年暑假期间,剑师校和剑阁农校14(专区农林学校简称)在城镇住家的30多名青年学生,成立了“抗日救亡宣传团”,明确提出“唤起民众,同仇敌忾,坚持抗日持久战,反媾和投降,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而奋斗”的纲领。为使抗日宣传更加广泛深入,宣传团扩大宣传范围,除利用寒暑假和节日在城内进行宣传演出外,还深入到北庙、盐店、西庙、秀钟、柳沟、甘水井、龙源、江油的窦团山等地演出。

    广元师范于1937年8月正式建立,1938年学校迁往北街考棚(现利州区北街小学)作为正式的校舍。当时生活十分艰苦,但学生们自愿设立一个爱国节约箱,把省下来的零花钱投入箱内,支援抗日战争。同年8月,张澜以川康建设团团长身份来广元视察,很注意学校教育情况。他亲临广师,向全校师生讲话,鼓励青年学生要为抗战努力学习。当时广元师范校任教的老师大多是从北方或成都的一些大学聘请来的大学毕业生,许多老师不但带来了知识,而且还带来了进步思想。

    苍溪县的抗日宣传活动也开展得较早。芦沟桥事变发生不久,苍溪县城文庙小学的蔡达源校长即召开全校师生大会,揭露日本侵华罪行,师生们群情激愤,纷纷走向街头宣传抗日。共产党员何芗是歧坪小学的教导主任,他带领其他一些进步教师在歧坪地区大力开展抗日宣传活动。他们给学生讲抗日形势和报纸上发表的抗日消息,并组织“读书会”,阅读和讨论抗日进步书籍;组织宣传队,在歧坪、元坝、白庙等地宣传,向群众揭露日本鬼子奸淫烧杀的滔天罪行;办壁报《逢场会谈》,以问答方式宣传抗日的有关问题,驳斥“亡国论”,宣传“持久战”。1939年秋,苍溪中学恢复行课后,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抗日宣传活动达到了高潮。

    1939年中共昭化特支建立后,抗日宣传活动在三堆坝和青川县的白水也相继展开。青川县白水小学的党员女教师彭剑秋等,不仅积极向学生灌输抗日救国思想,还在白水镇上同商界知名人士杜金锐、董正治组织成立了“白水乡农商联合救国会”的抗日救亡团体,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和形式,向民众宣传抗日。

    广元杨家岩、旺苍坝治城、白水等处矿井的工人也常在附近乡场的逢场天,结队进行讲演,宣讲抗战的形势任务,教老百姓唱《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松花江上》等抗日救亡歌曲,演出《放下你的鞭子》、《捉汉奸》等街头剧,开展抗日宣传活动。

    在抗日前线的广元籍战士也纷纷写回家信宣传抗日。八路军战士寄回的抗日家信,在群众中产生很大的影响,大家的抗日救国热情进一步高涨。

大力支援抗日前线

    抗日战争爆发后,广元各县虽处四川内陆边远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但广元各县人民抗日热情高,勇于担当“大后方”支援抗日前线的责任,在国民政府因抗战所需军费巨大,连年增加税赋,不断追加征募劳军物资和现金的前提下,倾其所有的捐款捐物,送子出征,给前方将士写信慰问,千方百计优待征属,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为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在抗日战争时期,剑阁县人民共捐献军粮11005市石、筹备优待积谷81143市石,募捐军鞋袜各5720双。旺苍从1941年起至1945年止,共交纳中央公粮(地方公粮除外)和随征带购(借)粮,稻谷为944.19万斤,运出时加工为碛米计算,为727.36万斤。当时旺苍县境内以及到广元均无公路,运粮全靠人力背,县内里程最远的达200华里,旺苍到广元又是190华里,每年运粮需用劳动力1万余人,4年共用劳动力达4万余人。从1942年起,旺苍人民开始认购同盟胜利公债,4年共认购368万元,同时捐献现金44万元。抗战8年中,青川捐献和征收的战时费用就有49种,另外还捐献金银首饰、铜、铁以及积谷、军粮、征属优待谷等。仅1938年,广元县征募寒衣3200件,剑阁县2500件,昭化县2000件,苍溪县2500件。

    广元是川北门户,中原入川要道。抗日战争爆发后,西北制造厂(兵工厂)、大华纱厂等一批企业,先后迁到广元,因此燃料需求激增,煤炭奇缺,煤价猛涨,高出战前3倍,严重制约着抗战时期工业的发展。为了解决广元地区内迁工厂的用煤之急,1941年11月广元煤矿正式成立,将原来杨家岩、张家山一带的5座小煤窑,经技术改造,加宽巷道,月产量达900吨至2000吨,这是川北第一座较正规的近代煤矿。广元煤矿工人以民族大义为重,以抗战为己任,流血流汗,日夜辛勤工作在地下深处。 “其奋发努力,犹如前方战士在战场”(《中国工人》)。除广元煤矿外,另在须家河开办了“大兴煤矿”,有窑工40余人,日产煤10多吨。这两座煤矿基本满足广元城区内迁工厂用煤。

    旺苍为促进本地区和东河一带地方工业的发展,治城、尚武、白水、普济、五权、大德、竟成等乡镇在抗日战争期间先后开办煤窑50多座,年产煤约4万多吨。为了扩大军运,及时赶运军需物资,旺苍组织30余家造船工在东河沿岸设厂造船,每年造木船300余艘,至1945年,7年中造出木船2000多艘。嘉陵江及支流东河常年有运煤木船3000余艘。广旺煤炭,除供应内迁工厂外,还运往其它地区发展工业,充实抗战物资。旺苍的钢铁生产也逐年增加,每年售出1500余吨,由东河下运重庆,支援修筑川滇、川黔、川湘公路,以及其他军需等。

    广元大华纱厂的工人,努力生产出大量的军需品,有力地支援了抗战。1940年11月投产,年产棉纱446件,5年中绵纱年产量提高到5319件,纱锭由1236枚发展到1.2768万枚。

    广元各地不仅在物力、财力上大力支援抗日前线,而且有很多的广元热血青年,踊跃参军,奔赴抗日前线杀敌。除了数以万计的广元籍红军战士,经长征北上到达抗日战场对日浴血奋战外,芦沟桥事变后,还有广大热血青年自愿报名参战。

    仅1939年冬,苍溪县一次自愿报名参军的抗日健儿就达50余名。据不完全统计,在8年抗战中,广元县阵亡292人,昭化县阵亡111人。剑阁县先后共征送前线合格壮丁1.335万人,远征军200名,牺牲壮丁230名。当时该县有25万多人,其中役龄壮丁2.4万多人。旺苍先后参军人数大约2000余人。青川不到6万人口,8年出壮丁2662人,仅1945年就进行了三次征兵,征额原为916人,但完成了1138人。青溪镇知识青年史册,不畏艰难险阻,1938年只身到了延安“抗大”,投身于抗日斗争。女英烈宋玉生,拄着木棒,长途跋涉到延安,壮烈牺牲在抗击日军的战场上。广元地方党组织还输送了一批党员和革命知识青年去延安参加抗日战争。这些同志到延安后,经过党的培养,均投身于伟大的抗日民族解放战争,有的在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了党和政府部门的重要职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