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抢抓西部大开发新机遇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 详情
抢抓西部大开发新机遇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 2010-09-04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利州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全省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抢抓西部大开发新机遇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9月1日至2日,全省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省实施西部大开发10年来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发表重要讲话。省政协主席陶武先、省委副书记李崇禧出席会议。

    刘奇葆在讲话中总结了过去10年四川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刘奇葆指出,10年西部大开发,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经济增长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10年。10年来的探索与实践,为我们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实现更大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一是加快发展是推进西部大开发的第一要务,必须在科学发展轨道中推进发展新跨越;二是敢于突破是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先决条件,必须在不断解放思想中开辟发展新境界;三是用好机遇是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关键之举,必须在突破重大工作中创造发展新优势;四是爬坡实干是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工作要求,必须在奋力攻坚克难中展现发展新景象。

    刘奇葆强调,今后1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中央作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吹响了西部新一轮全面开发开放的前进号角。发展的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面临大好形势和重大机遇,要统筹谋划,科学定位,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拼搏实干,努力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谱写四川跨越发展新篇章。

    刘奇葆指出,谋划和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要全面把握当前发展大势和重大机遇,把坚持不懈推进跨越式发展作为基本要求;要清晰认识四川在西部发展格局中的现状,把巩固扩大优势、走在西部前列作为努力方向;要坚持以工业强省为主导,把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作为主路径和主引擎;要统筹把握强省和富民的关系,把建成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为奋斗目标。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建设,把四川建设成为西部产业发展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开放高地,显著提高四川的产业集聚力、要素转化力、市场竞争力和整体带动力。全省经济总量2015年完成比2008年翻一番的目标,到2020年比2008年翻两番,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及生态文明全面发展,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刘奇葆指出,要把握有利形势和大好机遇,统筹谋划“十二五”发展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着力解决一些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推动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是以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三是以加快城镇化进程为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四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五是以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为重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六是以深化改革开放为重点,增强加快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七是以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重点,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蒋巨峰在讲话中指出,今后10年是四川利用良好发展基础实现发展新跨越的10年,是四川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10年,是四川在全国经济格局中地位进一步提升的10年,是四川奋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10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奋力推进四川发展新跨越,必须准确把握宏观大势,深入分析四川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比较优势,科学确定今后10年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就扎实做好西部大开发各项工作、加快推进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蒋巨峰作出八点部署: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发展保障能力,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构建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升发展条件,全面建成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信息基础设施。二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综合竞争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基本建成“三中心、四基地”。三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让全省各族人民从大开发中得到更多实惠。四要加快重点经济区建设,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以成渝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加快重点经济区建设,形成多极发展格局,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五要着力破解二元结构,统筹城乡改革发展,把统筹城乡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继续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提高城镇对农村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力争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六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围绕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快实施重点生态区和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强化节能减排,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七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的能力与活力,抓住中央支持西部地区先行先试的机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八要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人才保障。

    市领导张兴德、陈杰章、吴连奇、邓光志、胡景寿、向成军及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在广元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