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10年奋勇争先利州阔步向前
——利州区西部大开发10年跨越式发展综述 » 详情
10年奋勇争先利州阔步向前
——利州区西部大开发10年跨越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10-09-09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利州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7日,大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派忙碌。低产河滩地流转之后,青岩村65岁的王德云老俩口坐地分成:“以前一年累到头,一亩地的粮食,毛收入千元左右。现在我们以土地入股,再抽空帮别人打点杂,年收入翻了好几番。”
    这是利州区在西部大开发10年中成功进退的缩影。
    借助西部大开发,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招商引资,退耕还林,加快基础设施建设……10年奋勇争先,10年爬坡上行,利州区在身后留下了一长串坚实的脚印。

    以退为进    “生态银行”造就大产业
    10年前,在科技帮扶员的指导下,利州区工农镇千佛村二组村民吴得成把2亩多山地退耕还林,种上了核桃树,如今,树已成林,每棵树一年收入上千。说起此事,他乐得合不拢嘴。
    “绿色生态银行”给利州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从1998年9月开始,利州区按照“停、造、转、保”的工作思路,停止了天然林采伐,采取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措施,坚持生态优先,产业并举,成片发展板栗、核桃等,全区形成了多个万亩核桃园、千亩板栗园,从而实现了以退为进,居民经济收入显著提高。
    “截至2009年末,全区已完成退耕还林22.35万亩,森林面积86615公顷,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7.6%。累计已建工业原料林基地36万亩,油橄榄基地3.6万亩,核桃基地9.3万亩,耳菇林30万亩。”区林业局负责人介绍  说。
    果林、森林蔬菜等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森林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0年,该区力争年接待游客人数200万人次,实现收入1.5亿元。

    科学谋划   大开发促进利州大发展
    1999年,利州区(原市中区)全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22.6亿元,财政总收入5304万元,全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449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754元;
    2009年,全区全年实现生产总值89.9139亿元,财政总收入22842万元,全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112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121元。
     抢占发展先机,科学布局,这是利州区主动出击的结果。
    2000年,广元飞机场建成;2002年,绵广高速建成;2004年,宝成复线全线贯通……在西部大开发项目的驱动下,利州区吹响了工业强区的号角,一个个工业园区,农业园区,3A、4A景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2009年成为利州区跨越式发展的“黄金年”。该区牢牢把握“提速加快,又好又快”主基调,工业、农业、旅游、交通等百舸争流。辖区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824803万元,工业实现总产值114.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00.03亿元。全区交通建设完成748.8公里,农业畜牧业总产值11.6亿元,白龙湖被定为全省八个标准生产基地之一……

    民生为先   48万利州人共享重建成果
    突如其来的5·12特大地震,给利州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41亿元。利州区该如何复兴?——民生为先,区委班子迅速作出反应。
    教育优先。该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教育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项目争取、项目实施、项目监管三个工作组,从可研报告评估到资金调配,区发改、财政等各部门全力配合,共同推进项目建设。总投资7.05亿元,新教学楼7度抗震8度设防,2009年9月1日,全区7万师生进驻永久性教室学习。
    民房优先。该区严格按照抗震设防标准,严把“选址关”、“设计关”、“建修关”,严格执行选址定点、施工放线和检查验收“三到场”制度,集中安置点统一建房实行监理员制度,对建房质量全程监督。2009年末,32959户农房、77489套城镇居民住房维修加固、22001户农房重建全部完成,19038套城房重建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
    基础设施优先。118个交通重建项目、14个水利项目、248处饮水工程……
    一个个民生项目相继投入使用,48万利州儿女共享重建成果。
    10年奋勇争先,10年爬坡上行。低碳、和谐利州正阔步向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