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舍、校园文化重建结伴而行
北街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特色鲜明 » 详情
校舍、校园文化重建结伴而行
北街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特色鲜明
发布时间: 2010-09-10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利州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和谐的色调,通透的亭台楼阁,名家名作与师生作品、节气文化等相映成辉,每一个角落文化设计都独具匠心,奔放中不失精致,典雅中包孕着浓浓的童趣,这就是北街小学,一所百年老校的形体语言。9月8日,当笔者再次踏入北街小学时,眼前依旧一亮,仍旧被她强烈的文化气息所折服。

6个字串起数千个人

    历时数月,数千名师生、学生家长、专家学者参与,才总结出 “德立校,人为本”6个字,这样的代价是否太大?校长雷莉说:办学理念是学校的魂魄,既要体现学校悠久的历史,又要展现学校今后的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是让师生、学生家长都从内心深入认同。

    在灾后重建中,该校把学校办学理念渗透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校前院安排水景雕塑,取名“接力与奉献”, 由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亲笔题词,国内著名雕塑家、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郭运昌教授创作而成,象征着学校师生努力去创设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左侧“向阳路”上,完整地摆放“二十四节气”石刻画,每个画面上都有一个农时节气名,还有对这个节气的简单注释,并配有一副与此节气有关的写意画和一句温馨提示语,内容由师生提供。后院“晨曦路”建一个“博雅亭”,亭台、池塘、假山错落有致,池塘对面矗立两块“两等小学纪念”石碑,亭内安放学校创始人白汉山先生的铜像……

   “校舍重建与校园文化规划建设同步进行,既可以节省资金,又能使学校色调更加统一协调,增强学校的文化内涵。”雷莉说。

每个角落都是一本活教材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课间休息,三年级学生李正泰饶有兴趣的朗诵着楼道上的古诗。古诗旁边画着一幅带着童真的学生创作的国画,旁边还有注解以及作者介绍等。

    该校教学楼每层围绕一个季节布置,既有诗歌散文,又有书法、绘画等,作品来自学校师生,学校统一筛选、装裱,避免产生凌乱感。

    让每个文化角都“动”起来——除了定期更换外,该校还要求学生每月掌握文化角的知识。“日积月累,学生还真学到不少知识!”学校徐老师说。

    和许多学校一样,该校也叫学生都给班级提供一盆花草,用来绿化美化教室。不同的是,花草得自己种养。学生还得通过上网、查阅书籍资料、向家长咨询等方式,进行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动手制作一张精美的“植物名片”,介绍自己种或养植的植物的名称、类别、生态习性等有关知识。各班用班队会课举办班级“植物名片展”活动,筛选出班级优秀者为全班同学进行解说,其种养的植物在班级进行展示,并推选出本班的“植物小专家”代表班级参加学校“植物名片展”比赛。

   “不搞拔尖教育,要做精品学校。”100多年来,北街小学一直为之奋斗。学校领导带头推行精致教育,从细节入手,从学生的生活点滴入手,寻找教育的着力点,积淀了深厚而独特的校园文化底蕴。市教育局曾安排该校介绍校园文化重建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