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探索利州区“重建提升”的奥秘 » 详情
探索利州区“重建提升”的奥秘
发布时间: 2010-09-22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利州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宝轮镇苍溪村地震集中安置点,一排排小洋楼错落有致的映照在波光粼粼的苍溪河里;回龙河工业园区,数百名与杨正宇一样的失地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

    “5·12”特大地震给利州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41亿元,灾情列全国重灾县(区)第13位。短短两年,利州区靠什么实现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科学决策引领

    “重建是发展型重建,是在重建中发展!”该区深入把握区情灾情,认真领会各级关于重建规划精神,借鉴国内外关于地震灾后重建的经验,逐步统一干群思想认识。

    以科学规划引领重建。根据区情灾情实际,立足国家、省市关于所在区域灾后重建的定位,结合全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统筹发展”、“全域发展”、“低碳重建”的要求,编制了恢复重建规划体系。全区规划实施灾后重建项目668个,涉及资金185亿元。

    以分类指导彰显特色。以统筹城乡发展的理念引领灾后重建,用灾后重建的政策、物资、资金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对城郊、河谷地带、山区不同地理条件区域的住房、设施、产业、生态等实施分类指导。农房重建与基础恢复、产业发展、环境风貌、新村建设等相结合,实现了“完成一片重建,形成一个新村”。

    以重建成果助推发展。将“重建即发展”落实于规划阶段,让一些重大交通重建项目、城镇重建项目惠及区域布局、产业重建。随着宝轮、大石等城镇重建项目和陵宝快速通道等干线重建项目的实施,广元纺织服装科技产业园、硅产业园、中国食品产业园B区、天曌山AAAA级景区等产业园区的建设也全面启动,有效实现了重建成果扩大化。

提升统筹能力

    灾后重建中“以民生优先为基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入开展“挂包帮”、“助农增收、致富还贷”行动,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建设廉租房800套,对农村165户贫困户实施“交钥匙”工程,解决了部分低收入人群“住房难”。

    坚持统筹整合各类项目和资金,最大程度发挥投入综合效益。引导各类援建资源投向,确保学校、医院和社会福利等民生设施优先建设。整合灾后重建、涉农项目资金,整体推进农村灾后重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灾后重建,与广东投资者合作建设广元纺织服装科技产业园,全面建成后产值可达100亿元。引进投资额达10亿元的“气化广元”项目,将有效促进广元清洁能源的利用。把灾后新村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规划建设了10个示范带,成片成带整体推进新村建设,形成了一个个富于川北民居特色的新型村落村庄,“千佛模式”得到省委书记刘奇葆现场肯定。

破解“五大难题”

    面对农房重建初期建材紧缺的状况,该区及时建立了建材特供机制,实施建材价格临时干预,鼓励建材企业满负荷生产,加快新建砖厂,建立外调机砖补贴政策,鼓励农户旧材再利用,有效保障了32959户农房维修、22001户农房重建。

    面对1217个重建子项目全面铺开审批手续繁多、程序复杂的“肠梗阻”情况,建立了重建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采取“减、并、压、缩”,将审批环节由23个精简到10个,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51个工作日缩短到29个。
面对城房重建中存在的产权界定、公私混合、住房与商业用房补助不同、同楼栋重建意愿不统一等问题,探索建立了群众自主建、业主联合建、政府牵头建、单位组织建、房产开发建、部门挂靠建、政策扶持建“七建模式”,顺利实施了19038户重建和101308户加固。

    面对区内重点工程和重建项目多,拆迁量任务重、难度大的实际,坚持依法拆迁、阳光拆迁、用情拆迁、和谐拆迁,保障了项目实施。在千佛崖AAAA级景区建设中,四个月完成399户拆迁,无一遗留问题,创造了各级赞誉的“千佛崖速度”。

    面对重建资金额度大、涉及面广、监管难度大的情况,强化全程监管、全域监管、全面审计,推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健全网上信箱和接访下访制度,及时处理群众信访热难点问题。

干群广泛参与

    深入开展“三心一弘扬”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活动,充分激活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推行“一线工作法”,开展“能办推定”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行政效能,硬化工作作风。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实施“领头雁工程”,选准配强基层组织班子,涌现了“劳模书记”、“挎包书记”等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群体,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在城乡居民中广泛、深入开展感恩、文明、法制“三项教育”,激发群众感恩奋进、坚强崛起,积极主动投入灾后重建。

    在农村灾后重建中全面推行“民主管理”,所有村均成立“民主评议小组”和“群众监审小组”,全程参与重建监管。三堆镇马口村坚持参与式重建理念,形成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特色风貌,统一施工建设、统一设施配套、统一验收办证,分户筹集资金”的“五统一分模式”,创造了贫困村灾后重建的“马口样本”,备受联合国扶贫开发署推崇,并在全国地震灾区推广。龙潭乡坚持村道建设“规划以民意为本、建设以群众为主、程序以公开为要”,创造了“民主修路模式”,一年硬化村道105公里,无一“后遗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