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火红小辣椒 红火大产业 » 详情
火红小辣椒 红火大产业
发布时间: 2011-04-13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利州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从建设初期到现在初具规模,千亩辣椒园已逐步成为促进区域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4月8日,笔者从宝轮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了解到,海椒产业已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助推器。

移址再建   小辣椒背负使命

    据了解,宝轮镇“城市调节蔬菜基地”原有面积达1300余亩,后因广元纺织服装科技园落户该镇,工程开发建设覆盖区域延伸至原蔬菜基地,致“基地”面积大幅缩减。为让路园区建设,同时平衡填补园区开发占地,保障当地“菜篮子”能继续发挥其功用,原蔬菜基地分别选址异地再建。通过上级领导的实地调研和科学决策,万亩核桃园区成为“基地”异地再建的最佳区域。

    “核桃、辣椒的结合管护,能带来一种综合效应,在为菜农带去更多的经济收益的同时,起到促进区域农业经济发展的作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据介绍,为避免其他植物与核桃树苗争光争水争肥,保护核桃树苗生长,核桃树苗周边一概不能种植高杆植物。辣椒作为矮杆植物,不但不会影响核桃树苗成长期间的营养摄取,更能起到养土、肥土的重要作用,从而影响核桃树的最终收益。截至目前,宝轮已全面落实了1140亩海椒的育苗工作,且长势较好,并按照集中成片的原则,在范家、宋家、回龙等6个村落实了移栽面积1000亩。

产业结合   小辣椒助农增收

    “核桃园与辣椒产业的结合,为菜农带去了丰厚的经济回报,从现在开始,新建成投入使用的蔬菜基地将成为菜农经济新的增长点。”黄成银,是该镇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当谈到“千亩辣椒园”,挂在他脸上是收获的喜悦。

    据他介绍,对于从事传统农业种植的菜农而言,以往每亩土地的年均收入不足1000元,但通过基地迁移后核桃园辣椒产业的成功植入,菜农每亩的年均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短期收入与长期收入大幅度提升,实现收入翻番。这种成功不仅意味着核桃园与辣椒产业的成功结合,更意味着菜农经济收益的切实保障及助农增收的根本落实,更意味着当地农业区域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多的机遇。目前,千亩辣椒园共惠及回龙、范家、宋家、莲花等7个村1200余户4700余人,受益率达100%。千亩辣椒园已悄然成为促进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广大菜农收入不断提高,生活水平也得到不断提升,光是昨年一个季度,个别菜农的收入甚至达到1万余元。”黄书记笑着对笔者说。

创新机制   实现效益最大化

    “以前一些菜农外出打工,家中土地就闲置下来,为了使空闲土地发挥更大更强的经济效用,我们建立了新的机制,提倡大家互帮互助,充分利用每份资源。”

    在核桃与辣椒产业结合发展的同时,为根本解决土地闲置问题,充分利用被闲置土地资源,进一步提高菜农收入,在利州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当地农业部门大力提倡建设“互帮互助、就近流转”的特色机制,逐渐形成了“你走我来,互利共赢”的农业经济抱团互助发展模式,真正做到了“将每一寸土地都用起来,让每一寸土地都活起来,令每一寸土地都赚起来”,全面实现了闲置土地经济能效最大化。

    “又能外出打工,又能靠闲置土地赚钱,还真的是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呐!”花园社区菜农孙权友站在自家菜田面前喜笑颜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