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详情
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13   来源: 区公安分局   信息类型: 信息公开年报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以及《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现向社会公布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打造法治公安、阳光公安、亲民公安,有效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一)加强领导,稳步推进。分局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由分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了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等要求,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分局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扩大信息宣传、推动公安工作、提高办事水平的重要渠道和窗口,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同时,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信息公开操作程序,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发布、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趋规范。

(三)拓展渠道,丰富形式。充分利用网站、报纸、电视等各类宣传载体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局的职能职责、政务动态、行政执法等政府信息,让老百姓了解公安机关,方便群众办事,回应群众诉求。同时,紧密结合广元网上公安局、利州公安微博、微信等平台,突出实用性、互动性,大力宣传各项公安便民措施,还结合公安工作实际,通过各派出所、窗口单位、信息公开栏、LED显示屏等及时公开办事程序等政府信息,努力打造阳光政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分局主要通过广元网上公安局网站、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网络等主流新闻媒体,及时面向社会公布公安机关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和工作动态,及时发布各类警情信息、警情动态和安全防范预警提示,及时公开公安机关办事指南、办事程序和便民利民措施。2017年,分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2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2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8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8条。这些信息主要包括:警方要闻、警情动态、警务资讯、人事信息、公示公告、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便民服务等信息。分局通过网上公安局平台为群众在线申办网上业务269笔,办理回复网民咨询、报警、投诉、建议等154件。分局除建立“平安利州”微博、微信平台外,刑事侦查大队、雪峰派出所等也建立了订阅号公众帐号,在警务公开、服务群众、化解矛盾、舆论引导、展示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共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主要为信函申请,全部依法依规处理和答复。答复意见中,不同意公开的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分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行政诉讼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分局共承办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区政协八届一、二次会议建议和提案16件(协办1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6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均按规定及时办理答复并依规公开办理结果,有效落实代表委员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了公安机关执法服务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2017年,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安机关是重要涉密部门,涉密信息比重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量。二是一些警种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信息日常报送机制还不完善。三是信息公开的深度不够,主动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二)改进措施。创新举措,一是深化认识,规范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和警务信息,切实提高公安机关办事办公透明度,提升执法公信力。二是充实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优化和拓宽公开渠道,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三是加强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熟练掌握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方式,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抓好日常的检查考核,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快捷、针对性强的信息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