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转发国家禁毒办《2017年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 详情
关于转发国家禁毒办《2017年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4-10   来源: 区公安分局   信息类型: 利州禁毒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乡镇党委、政府,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切实保证《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不断推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稳步推进,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2017年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要点》。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全民禁毒意识,努力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

 

利州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4月10日

 

 

2017年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要点

 

    2017年,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按照“曲靖会议”、“南京会议”要求,切实抓好《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年度任务目标落实,努力营造禁毒舆论氛围、增强全民禁毒意识、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开创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新局面,全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强力推进学生毒品预防教育

    1、开展禁毒专题教育。推动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地方课程教材,全面实现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继续开展“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和“五个一”专题活动。坚持课堂融合式教育与校外拓展教育相结合,组织戒毒成功人员深入校园现身说法、以案说法、巡回演讲,引导学生识毒品、知毒害,不断提升预防教育的针对性、科学性。

    2、加强禁毒师资培训。把毒品预防教育列入教师培训内容,继续扩大禁毒专兼职师资培训规模,建立省级毒品预防教育专家库,实现师资培训比例不低于70%、校外禁毒辅导员配备比率达到80%的目标,确保禁毒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国家禁毒办建立国家级毒品预防教育专家库。

    3、创建学校示范典型。深入开展“无毒学校”创建活动,完善考评标准,落实奖励政策,定期开展示范学校评比,大力培育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职业学校等各类示范典型,发挥示范典型作用。国家禁毒办组织开展“无毒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优秀校长、班主任和优秀课件评选。

    二、创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品牌活动

    4、举办微视频摄影大赛。按照《关于举办首届全国禁毒微视频摄影大赛的通知》,广泛宣传发动,精心谋划组织,积极做好市级海选初赛、集中展播、省级复赛、全国决赛各阶段工作,实现传播毒品预防教育知识、宣传禁毒工作成效、展现禁毒工作者风采、促进禁毒工作发展的预期效果。

    5、组织全国禁毒好新闻评选。引导本地新闻媒体和相关部门,积极参与“2017年度全国禁毒好新闻”推选活动,通过网络推选、大众投票,鼓励、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投身禁毒新闻报道,多出精品力作,提高禁毒新闻宣传报道的质量和水平。

    6、开展全国大学生禁毒知识辩论赛。以开展全国大学生禁毒知识辩论赛为平台,推进大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将禁毒教育纳入大学生党团活动、文艺演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动员高校学生积极参加禁毒志愿活动,在大学校园掀起禁毒宣传教育热潮。

    7、深化百万禁毒志愿者进千万家庭活动。进一步扩大禁毒志愿者规模,提高支持力度,继续开展“百万禁毒志愿者进千万家庭”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送知识、送资料、送关怀”,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

    8、推进职工拒毒零计划活动。结合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工作,继续推进“职工拒毒零计划”活动,利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劳动保障工作平台,面向城市无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等高危人群宣传禁毒知识。

    9、开展禁毒流动课堂活动。抓住春运、暑期等人员高度聚集、流动频繁的有利契机,以防范合成毒品危害为重点,开展常态化的禁毒流动宣传,将处于失学、失业、失管状态的城市社区青少年纳入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消除宣传死角,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抵御毒品侵害的能力。

    10、积极打造地方性品牌活动。继续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六进”活动,积极打造贴近群众、形式新颖、富有地方特色和实际教育效果的品牌活动,丰富活动新途径、新手段,扩大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全面强化禁毒新闻宣传工作

    11、开展禁毒集中宣传。充分利用“6.1”《禁毒法》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和“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实效,策划组织“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全面掀起禁毒宣传高潮。国家禁毒办组织开展中央层面重点活动和集中宣传,协调中央主要媒体刊播禁毒公益广告,发送禁毒警示短信,展播全国禁毒微视频摄影大赛作品。

    12、加强常态化宣传。积极协调中央媒体驻站记者和地方主要媒体,经常推送“4.14”、“5.14”、“6.27”、“8.31”等禁毒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新闻素材,刊播禁毒新闻消息,制作禁毒专题栏(节)目,举办新闻发布会,组织集中采访报道,做好禁毒新闻舆论正面引导。国家禁毒办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中央媒体加大对各地工作的常态化宣传报道力度。

    13、突出禁毒典型案事件宣传。大力宣传弘扬“湄公河专案”精神,定期遴选典型毒品大要案件案例,挖掘禁毒工作先进经验、典型事迹,组织新闻部门提前介入策划,高频次、多角度、多形式进行报道,展示禁毒民警忠诚担当、敬业奉献、敢打硬仗、不怕牺牲的精神风貌。

    四、大力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基础建设

    14、强化禁毒自有媒体建设。充分利用中国禁毒报、中国禁毒杂志、中国禁毒网、国家禁毒办政务微博、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禁毒手机报、“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网络舆情参考《禁毒专刊》,开发建设本地微信、微博、手机报、网络展览馆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权威、专业的禁毒信息,探索推行精准化的靶向教育新模式,提高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国家禁毒办开发制作适应青少年交流、娱乐的禁毒手机游戏,举办“全国禁毒科普教育展览”巡展。

    15、推进禁毒教育基地建设。推动省、市、县三级禁毒教育基地(园地)建设,积极建立校园、社区禁毒图书角和流动禁毒宣传平台,组织青少年学生就近参观。国家禁毒办对全国禁毒教育基地和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情况进行督导,建立禁毒教育基地合作机制,实现三级基地信息共享、同步发展。

    16、加强毒品预防教育资料开发。借鉴《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六进”系列读本》、《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专题片》等宣传素材开发经验,继续推出以青少年防范合成毒品危害为主题的教材、课件、动漫等宣传资料。国家禁毒办收集整理各地毒品危害案例资料,制作毒品危害警示教育片和禁毒公益广告,汇编近年来全国优秀禁毒宣传教育资料下发各地使用。

    17、充实毒品预防教育社会化力量。落实《关于加强禁毒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强化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和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鼓励支持各类社会化力量投入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18、加强毒品预防教育效果评估。结合《全国禁毒工作考评办法》、《禁毒工作责任制》,委托中国禁毒基金会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效果评估,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健康、科学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